赵国创始人赵无恤:小妾生的微贱庶子逆袭之路

  赵国在战国时期一直是军事实力强劲,可与秦国一战的大国,而在春秋时期,其实是没有赵国的。赵国的始祖名叫赵襄子,别名赵无恤,他是晋国大臣赵鞅赵简子的庶子,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小老婆养的。放在我们现代,当个小儿子那是没什么,说不定还能得到父母更多的疼爱,但是放在战国时期,那就是原罪了。你不是正妻生的,你就没有权力继承父亲的一切,包括国君的儿子都是如此。赵襄子的父亲掌握晋国大权,但是他的母亲却是普通小侍妾一名,这样,赵襄子一出生就明显比他大哥赵伯鲁低了不只一等。甚至他比其他公子,都要微贱很多,而且悲催的是,他还长得不怎么对得起人,属于那种放在人堆里马上消失不见的类型。可是他偏偏得到了父亲的最爱。为什么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他的聪明了。

  关于他和赵伯鲁争夺大位的事情涉及到了两件事。第一是竹简事件。赵简子在两块竹简上记得了一段普通训诫的话,说让他们好好研读并收藏起来,千叮万嘱,让他们切记在心。开始时,赵伯鲁也谨记在心,时刻拿在手上熟读。但是随着时间过去,赵简子却再也不提这个事,他也就忘了。而赵襄子则不一样,时刻记在心上,三年过去了。有一天,赵简子把他们叫来,让他们背诵竹简上的内容,赵伯鲁原以为老父是一时兴起,早忘了,但是赵襄子却张口就来,而且还从袖子里抱出竹简,那竹简早已磨得溜光,赵简子对赵襄子的印象极好,有心把他立为继承人。

  但是光有这点还不够,赵襄子毕竟出身微贱,赵伯鲁也非常优秀,要废长立幼,得有说服力。于是就有了第二次宝符测试。为了慎重起见,赵简子又出了一招。他对儿子们说:“我把宝符藏在常山上,谁先得到谁有赏。”结果大家都是空着手回来的,只有赵襄子说得到了。其实原本所谓的宝符就只是一个借口而已,但是赵襄子的一番话,却让赵简子刮目相看。他说,从常山上,可以看到代国,如果吞并代国,那就是上天送来的宝贝了。

  赵简子对赵襄子的印象好得不得了,不但有毅力,而且还有雄图大略,可以发展赵氏的势力,于是下定决心,终于立赵襄子为继承人。果然,赵襄子继位后,第一步就是将他的姐夫代国国王杀掉,夺下代国地盘,以后再次联合韩魏瓜分晋国另一大家族智家的土地,三家分晋,终于建立赵国。

  不能否认赵襄子在继承老父的遗产上,体现出来的雄才大略,包括后来他不立自己五个儿子,而是立赵伯鲁的孙子为继承人的做法都得到了世人的赞同,他的确是个人才,很有才干。但是就竹简事件和宝符事件来讲,他却是很狡诈。竹简可不是丝帛,是很重的东西,要说一时半会,三天两天放在身上也不是不可以,但那么重,放在袖子里三年,而且一说到就马上可以拿得出,这就怪了。当然这也就允许我们合理想象,如果他在老父身边安排人手,那么知道老父下一步做什么行动也就不奇怪了。于是,所谓的宝符,有内幕,一切都可以解释得通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