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历史上的第一正财神——你所不知的赵公明

  导读:赵公明于秦代出生在终南山下周至赵大村。传说出生时在三月十五日黄昏后天将黑时。赵公明,姓赵名朗,亦称玄朗,字公明。赵公明家境贫寒,年青时为木材商打工,力大技精,,为人诚实守信,仗义勇为,深得工友信任,木材商十分赞赏,多次奖励。赵公明攒下钱财以后,又借贷工友的钱款,凭着勇气、胆识和诚信,自任木商,进行经营。赵公明目光远大,胸怀宽广,客户自然信赖他,争着和赵公明做生意,积累了巨额财富。有人借赵公明的百金做生意,不料想遭遇天灾亏了本,一时无力偿还债务。赵公明仅仅让其还了一双筷子,抵消所欠的债账,为富行仁,义利双收。

  赵公明不但周济贫困,出手大方,而且资助国家的军事行动,亲自参军打仗,十分勇敢。赵公明一边经营商业,一边到终南山楼观拜访道家学者,精研道理修得正道,他驯养了一只曾经骚扰平原百姓的黑色老虎,人们视为奇迹,称为赵公明的黑虎坐骑。赵公明是一位经商奇才,经商理念以信用为本,以聪颖勤劳而聚财有方;以经营得当,管理严密而理财有道;以慈善爱民、仗义济困和疏财爱国而用财有义。古人在有感于其优秀品德,加之其极其聪慧的经商头脑,世世代代将赵公明逐步神化,到明代中期,赵公明“华夏第一正财神”的地位得以正式确立。

  然而翻阅史料,赵公明的事迹并未写入官修史书,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封建制度下只注重皇家和将相的历史,忽略或漠视赵公明这样处于汉族民间的杰出人物。二是封建社会以农为本,重农抑商的思想,由秦代延续到清代,使伐木工人出身的经商奇才赵公明不为主流社会认可。三是封建社会流行无商不奸的俗念,上层社会认为经商者的地位低贱。四是中国封建生产关系中,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形成超稳态的社会惯性,经商的空间十分狭小,从商者十分有限,使赵公明的经商理念仅仅流传在汉族民间。

  以华夏正财神赵公明故里和财神历史传承为核心的赵公明财神文化区,位于田峪河东岸,占地约531亩,开发以财神故里、众神传说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旅游圣地,打造祈福娱乐一体化的华夏文化寻根朝拜旅游项目,规划布局以四水归堂、五路财神为概念,以三进财神殿为核心建筑院落,形成民俗吉祥福神的综合展示园区。整个赵公明财神文化区供奉了近百位各路财神,除了供奉华夏正财神赵公明外,还有民间广为流传的文财神范蠡比干,武财神关公,东南西北四路财神,妈祖、黄大仙等,将海内外受人们尊敬爱戴的财神集中于此,形成了由众神传说组成的财富文化集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