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珂刺秦王的疑问:太子丹送别荆轲难免节外生枝

  荆珂刺秦王的故事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没几个人不知道。然则看到一本书,当中写古人重义轻死,并以荆珂为例,咱却突然觉得哪里不对。

  于是翻看《史记》。

  《刺客列传》,记曹沫、记专诸、记豫让、记聂政、记荆珂,其中以荆珂着墨着重,差不多占了篇幅的一半。足见司马迁对荆珂的重视。当然,亦有可能,是荆珂之事,距汉武时甚近,因而有很多资料可供参考,因而能写出更多细节。

  但,这却是个有漏洞的故事。

  不消说刺秦王乃是极机密之事,亦可从太子丹与田光的对话中看得出来。当田光告知自己已不复当年之勇,无法完成那等重任时,太子丹“戒曰:‘丹所报,先生所言者,国之大事也,原先生勿泄也’”。所谓戒曰,就是特别叮嘱,国之大事,不要泄露。田光也是个直人,既不可泄,最好的办法当然就是肉体消失。加之又欲激将荆珂,于是自刎,如此一来,就无泄密可能了。

  之后,荆珂几句话使得樊于期甘愿奉上首级;再之后,“求天下之利匕首”——这动作很大,派出去的人肯定不少,有没有派人到秦国去求呢?会不会传到秦王耳朵里呢?完全有可能。要利匕首何用?肯定不是为了佩戴好看啊,明眼人都知道是为了杀人啊——刺杀这件十分机密的事,不就出了些风声吗?

  最后,他们送行之时,虽然只是太子丹以及他的宾客中知道这件事的人去了,但穿白衣戴白帽。咱不知道他们平时穿什么,但此种装扮,肯定特别。高渐离击筑,荆珂和歌,唱得是慷慨激昂。还唱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哪是正常的出使,明明就没打算回来吗——难道,秦国没有间谍在燕国吗?难道太子丹没被他们盯着吗?易水送别,他们的本意都唱出来了,秦国间谍们会不会知道?会不会快马加鞭,早将消息送回去了?

  当然,从后面刺秦王的过程中,我们看不到这种猜测的证据,但我终究觉得,司马迁还是没将这个故事编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