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的陈近南史上有无其人?陈近南原型是谁

作者:桂婷

提到陈近南,相信大家肯定都知道,他是金庸小说《鹿鼎记》中的人物--天地会的总舵主。是韦小宝在天地会所拜的师父。韦小宝的这位师父陈近南不光拥有一身绝世武功,而且还有一颗仁慈之心,侠义之肠,虽然在《鹿鼎记》中出场不多,但他的英雄气概却令人为之叹服。

看过周星驰电影《鹿鼎记》的朋友们,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影片中韦小宝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平生不见陈近南,便称英雄也枉然!”如此对陈近南高度的赞誉,在金庸小说群侠中是难得一见的。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其人呢?笔者查阅史料得知:历史上确有陈近南其人。

陈近南,(?--1680年),本名陈永华。他是台湾郑氏王室的军师,台湾教育的倡导者,字复甫,福建龙海角美人。其父陈鼎,明天启七年(1627年)中举人;1644年中进士。甲申之变后回乡躬耕,永历二年(1648年),郑成功攻克同安,授陈鼎为教谕。后来,清军攻陷同安,陈鼎自缢。当时陈永华才十五六岁,清军入城后,陈永华出逃。

当时郑成功占据厦门,图谋恢复明朝江山,于是广揽天下士子。兵部侍郎王忠孝推荐陈永华,郑成功与他谈论时事,后并且高兴地说:“复甫,你是当今的卧龙先生”。后授予参军,并以宾礼相待。但据考证,陈永华此人平时不善言谈,只有在部分政见等政治方面的谈论才能发挥。

刘松仁版陈近南(左一)

后来陈永华在建设台湾时,采取以“足民食”为起点的办法。他亲往各地,教军屯田,储备粮食;教民煮糖晒盐,以利民生;教匠烧砖,改善民居。同时划定行政区域,励行里甲互保,使民众安居乐业。衣食俱足后,又兴建台湾首座孔庙,奖励教化。同时规划一套完整的教育制度来培育、拔擢人才。

郑成功以台湾数十万军民为根本,在陈永华一干人等的策划下,郑成功在台湾开始和日本、暹罗、安南各地通商;开通闽、浙、粤等地的通商渠道。这也更好地为自己提供了良好的经济来源。

永历十二年(1658年),郑成功与诸将讨论北征之事,很多人都认为不行,只有陈永华力排众议,认为可行。郑成功很高兴,于是派他留守厦门,并辅佐世子郑经。郑成功对郑经说:“陈先生是当今名士,我留下他辅佐你,你应当以老师之礼待他。”

1662年,郑成功攻克台湾,授予陈永华咨议参军。同年5月,郑成功病死台湾,其子郑经继位。郑经很是倚重他,军国大事必询问他。永历十八年(1664年),金门、厦门失陷,陈永华随郑经回到台湾。第二年,晋升勇卫,并加监军御史之职。

回到台湾后的陈永华首先做的就是亲自考察台湾南北各社,弄清开垦情况,回来后颁布屯田制度,进行屯田垦殖。土地刚开垦时就一年三熟,不仅戍守之兵,而且当地居民都可以丰衣足食。在农闲时候又进行军事操练,所以人人都有勇知方,先公而后私。

1665年,陈永华向郑经提出“建圣庙,立学校”的建议。但郑经认为:“荒服新创,不但地方局促,而且人民稀少,姑暂待之将来。”陈永华引经据典,力陈教育之重要。他认为,台湾沃野千里,远滨海外,民风纯朴,若能举贤才以助理,经过一段时间教养生息,便能赶上中原地区。应当择地建立圣庙,设学校“以收人才,庶国有贤士,邦本自固,而世运日昌矣”。郑经被说服,同意设立学校,发展台湾文教事业,并授命陈永华负责有关事宜。

陈永华创建一套自上而下较为完整的教育体系。全台设立“国子监”,为最高学府,各府、州、县设立“府学”、“州学”、“县学”。推行大陆的科举制度。规定台湾儿童必须“八岁入小学,课以经史文章”。三年两试,“照科、岁例开试儒童。州试有名送府,府试有名送院,院试取中,准充入太学,仍按月月课。三年取中试者,补六官内都事,擢用升转”。于是,台湾人民“自是始奋学”。教育和科举制度的施行,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传播。

其次,陈永华在自己的府邸承天府宁南坊择地建造圣庙学院。1666年春正月,圣庙建成,旁建明伦堂。三月,又建学院,陈永华亲任主持,聘请礼官叶亨为国子助教。学校初建,急需大量的教育人才。陈永华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延聘大陆知识分子渡台,“以教秀士”。另一方面,当时迁居台湾的明代遗臣“多属鸿博之士”,鼓励他们发挥余热,协助传播中原文化。

1674年,陈永华任东宁总制使。这时三藩叛乱,受耿精忠约,郑经率师伐清。郑经子郑克臧监国,陈永华于是协助女婿郑克臧总管台湾政务,遂遭冯锡范、刘国轩嫉恨排挤。1680年3月,陈永华自请解除兵权,因忧悒成疾,当年在台湾病逝。郑经亲临吊丧,谥文正。

陈永华死后,葬在今台南县柳营乡,后来清朝把他的骸骨迁葬回福建泉州,现存的仅是空冢。此外,民众为感念他的德泽,还设庙祭拜,就是今日台湾台南市中西区府前路上的“永华宫”;“永华路”同样也是为了纪念他而命名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