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借荆州的真相 历史上刘备借荆州了吗?

作者:桂婷

刘备借荆州的真相: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意思是说刘备在耍赖,借东西不还。千百年来,人们都错认为他借的是整个荆州,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他所借荆州的部分地方,早已经加倍偿还给东吴了

东汉末年,刘表占据荆州,下辖南阳、襄阳、南郡、江夏、武陵、长沙、零陵、桂阳八个郡。荆州地处长江中游,这里资源丰富,人口众多,经济和文化都比较发达,而且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向西可以进取益州(成都),向东可以进击江东

赤壁之战后,荆州八郡被魏、蜀、吴三家瓜分:曹操虽然吃了败仗,但仍然保有北面的南阳、襄阳两郡;孙权出力最大,但得益最少,只得了南郡、江夏郡;当时刘备的实力最弱,出力也最少,但在诸葛亮的谋划下,收获却是最多的,得了除荆州城之外,还有江南四郡,即武陵、长沙、零陵和桂阳。

不管怎么样,刘备所得的,你说是巧取豪夺也好,明抢暗偷也罢,总之,是他该得到的。刘备到荆州后,屯兵公安,不利于发展,便两次向孙权提出借南郡,东吴鲁肃很有战略眼光,他竭力劝说孙权将东吴占据的部分荆州“借”给刘备,好让刘备站稳脚跟,与东吴一起抵御曹操。孙权想想也对,就把荆州的南郡“借”给了刘备,一则让刘备充当抗曹的战略前哨,二则以此向刘备表示友好。

刘备借荆州的真相 历史上刘备借荆州了吗?

所以“借荆州”其实只是借了荆州的南郡。

以后,刘备得了益州,孙权就派人去讨还南郡,双方为此剑拔弩张,关系紧张。后来,曹操进军,刘备担心丢掉益州,派使者向孙权求和,孙权也担心自己难以打胜,于是两家重新划分了荆州,以湘水为界:长沙、江夏、桂阳三郡以东属于孙权;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属于刘备,刘备和孙权个占三郡。这样,刘备不仅“还”掉了一郡,还多还了一郡。

所以说,刘备借荆州,实属千古奇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