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的河阴大屠杀:上至皇帝下至百官被杀绝

作者:桂婷

导读:史上最骇人的大屠杀,在公元528年,以北魏尔朱荣为首的重臣们却采用了另一种极端的手段,以暴制暴,将所有人都投入黄河,造成历史上最有名的也是最独特的河阴屠杀事件。

事情还得从这年年初说起,公元528年,北魏武泰元年初,胡太后垂帘亲政,越来越大的皇帝孝明帝元诩与之产生了矛盾。皇权不容他人染指,本着这样的想法,孝明帝密密下令让驻守晋阳的尔朱荣带兵前来,希望他能够制衡胡太后。虽然长在深宫,但胡太后也并不吃素的,她在第一时间打探到了这个消息,立马派人送去毒酒,毒死意图夺权的孝明帝。她明白皇帝不能由她当,恰好胡嫔生下孝明帝的女儿,于是胡太后对外宣称是男婴,于是就让这个刚出生的孩子做了皇帝,史称元姑娘。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山雨欲来,得想办法挡。既然这个假男婴没有用,那就立个真的,不久,她让3岁的临洮王世子元钊坐上了龙椅。

这种做法连老百姓都糊弄不住,别说是老谋深算的尔朱荣了。尔朱荣的女儿尔朱英娥原是孝明帝的嫔妃,他本指望借这次立功,将胡太后的侄女,孝明帝的妻子胡皇后给撂倒,让自己的女儿上位,自己也就可以顺利上位,但是孝明帝一死,一切都没用了。大兵已到黄河边上,不可能中途撤回,尔朱荣率军杀奔洛阳。

尔朱荣做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他明白自己该怎么做。现任皇帝虽然是不合法的,但毕竟是胡太后立下的,要是带兵进洛阳的话,就师出无名了,于是到河内(河南沁阳)时,拥立长乐王元子攸为帝,世称魏孝庄帝,尔后直奔洛阳城,洛阳守卫郑季明是他的好友,兵不血刃,尔朱荣直接取得洛阳的控制权。胡太后已没有任何优势,政治上立的3岁小儿皇帝不被承认,自己手中又无一兵一卒,怎么斗?她想出了一招,把所有的后妃集中在一起,全部随自己出家做尼姑,以示与红尘决裂,求得一条老命。

换做一般人也就算了,但尔朱荣不是善茬。四月十四日,他派人把胡太后和3岁的小皇帝送到河阴,推进黄河。众将士眼睁睁看着现任皇太后和现任皇帝就这样被历史的洪流淹没。河水无声,淹没的不仅是他们二人,更多的还有着胡太后时代的胡作非为。当时,上下离心,文武解体,百姓希望有人发出正义的呼声,拯救驶向没落的北魏帝国。现在,尔朱荣做了,万民欢腾,虽然这于礼不合,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只是接下来他要做的事情就让人又痛又惧了。

尔朱荣掌上大权后,刚转向的武卫将军费穆建议:“如果不大肆惩罚诛杀,建立自己的党羽,恐怕你没能穿过太行山,中央就会发生变化。”尔朱荣一想也对,对亲信慕容绍宗说起剪除文武百官之事,慕容表示反对,尔朱荣却不再理他。

南北朝时的河阴大屠杀:上至皇帝下至百官被杀绝

尔朱荣请新登基的皇帝元子攸率百官去行宫西北,宣称要祭祀天神。蛮族骑兵万千,自丞相高阳王元雍,司空元钦,仪同三司元略以下,2000余人都被他们强行扔进黄河活活淹死,至于在场的元子攸,也被尔朱荣派人押送到黄河大桥边的营帐内。

帐外河水滔滔,惨叫连连,2000多人(官方数据不统一,有说1300余的,有说3000余的)这是史上最触目惊心的屠杀。这些人在北魏朝廷,贪污残暴,虐待人民,没几个好东西。看着他们一个个哀号而死,小民们绝对会发出胜利的欢呼!但是以暴制暴真的可以换来朝廷的繁荣兴盛吗?从尔朱荣掌权之后的所作所为来看,这不是一个好办法。

讲历史点评:在中国的历史上,对于凶暴统治者的反扑,往往只局限于军事手段,或农民起义,或中高层夺权。北魏的河阴大屠杀应是历史上最有名的以暴制暴的骇人事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