阪泉之战简介 上古时期的一场旷世部落大战

作者:桂婷

阪泉之战简介:阪泉之战,相传黄帝时期(约公元前26世纪),在 黄帝 征服中原各族之战中,黄帝与 炎帝 两部落联盟在阪泉(—说今 山西运城解池附近,一说今河北涿鹿东南)的一次交战。是开启 中华文明史 、实现 中华民族 第一次大统一的炎黄阪泉之战。 延庆 西北十五里有阪山,阪山下有 阪泉 。延庆、怀来这道川,统称为 “阪泉之野”。五千年前,黄帝曾在这里活动过。这里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之源。

众所周知,今天 华夏民族 又称 炎黄子孙 ,共尊 炎帝 和 黄帝 为祖先。

黄帝部落最初居住在泾水流域的 姬水 沿岸,因而姓“姬”。传说黄帝发明造车作为舆乘,因黄帝有 土德 之瑞,土色泛黄,遂称黄帝。当炎帝作为 中原 地区部落联盟首领之时,黄帝部落也参与了这个联盟并接受炎帝的领导。此时,各部落之间为争夺土地和财富经常发生侵伐征战,黄帝部落在征战 中日益崛起,而炎帝部落则日渐衰落。当黄帝部落也从泾水流域沿着黄河向东扩长时,就不可能避免地与炎帝部落发生了冲突,阪泉之战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发生的。

阪泉之战简介 上古时期的一场旷世部落大战

由于参战的两个部落都有很强的实力,战争的规模颇为壮观。汉代 贾谊 《新书》云:“炎帝者,黄帝同母异父兄弟也,各有天下之半。黄帝行道而炎帝不听,故战于 涿鹿之野 ,血流漂杵。”《吕氏春秋·荡兵》也记述云:“兵所自来者久矣,黄、炎故用水火矣。”《列子·黄帝》曰:“黄帝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帅熊、罴、狼、豹、貙、虎为前驱,雕、鶡、鹰、鸢为旗帜。”《大戴礼·五帝德》则云:“(黄帝)与 赤帝 (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行其志。”

从上述文献记载来看,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为了取得这次战争胜利,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他们不仅调动了本部落的全部力量,而且也联合了其他部落作为盟军,在这方面黄帝表现得更为出色。文献中所记述的熊、罴、豹、貙、虎和 雕、鶡、鹰、鸢并非猛兽飞禽,而是各部落图腾的名称。大规模的战役一共三次,厮杀地非常激烈,黄帝和炎帝分别还使用了水攻和火攻,但炎帝最终还是被打败了,黄帝便取而代之做了中原地区部落联盟的首领。

这次大战,双方投入军队有万人之多。蚩尤利用大雾作掩护,冲进轩辕军队大营,大喊大叫,乱杀乱砍。轩辕事先已命应龙做好准备,将四路军队摆开,形成包围圈,只有两路军队与蚩尤军队厮杀。由于有指南车的指引,轩辕的军队越战越勇,不乱阵脚。战斗从早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午。这时,一阵狂风刮过,天气空然放晴,云雾迅速散去。蚩尤一看天气对他不利,立即命夸父率军撤退。轩辕一见蚩尤要逃,即命大鸿率四路围截住去路。

轩辕和应龙骑上经过王亥训练的火畜(即战马),追杀蚩尤。蚩尤扭头一看,轩辕和应龙骑着豹不像豹、虎不像虎的怪物,紧追在后,心里早已胆怯三分。转眼间轩辕已追到前,蚩尤来不及躲避,便使出他的绝招,只见他突然一跃三尺高,用头上戴的锋利牛角盔,直向轩辕的火畜刺去。轩辕急忙把缰绳一抖,火畜立即前蹄腾空而起,避过蚩尤,使蚩尤扑倒在地。轩辕转身挥起石斧,狠狠地砍去。蚩尤一声惨叫,倒在地上。夸父赶来,抱住蚩尤,双双从崖上滚下去逃脱了。

阪泉之战简介 上古时期的一场旷世部落大战

神农氏之后,中原出现两大部落联盟。其首领分别为炎帝和黄帝,据传皆少典氏后裔。炎帝长于姜水(渭水支流,今陕西岐山东),以姜为姓。其族沿黄河流域向东发展进入中原,成为黄河中游地区的强大部落联盟,都城是蒲阪(今晋南)。黄帝长于姬水(即岐水,今陕西境,亦有他说),以姬为姓,东进中原后,居于轩辕之丘(传为今河南新郑西),称轩辕氏(又称缙云氏、帝鸿氏、有熊氏)。其族形成包括姬姓12部落的部落联盟。黄帝经常进攻附近有肯归附的部落,势力不断扩大。炎帝也在不断扩大自己势力,两大联盟终于暴发冲突。黄帝率领以熊、罴、貔、貅、虎、雕、歇、鹰、鸢等为图腾的各部落,在阪泉之野与炎帝各部落交战。经三次激烈战斗,黄帝部落联盟终于获胜,初步建立了黄帝对中原地区的领导地位。

黄帝胜利了,但他并没有消灭他的对手,而是把炎黄两个部落联合了起来,一起南下中原,形成了今天华夏民族的主体。所以说,阪泉作为中华民族的发祥纪念地是当之无愧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