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催胎药摧毁了大清王朝:清朝毁于一碗催胎药?

作者:桂婷

众所周知,大清帝国是在辛亥革命的隆隆炮火中灭亡的。然而,如果不是一碗催胎药让咸丰皇帝成了皇长子,那么道光皇帝之后掌舵大清这艘破船的就是恭亲王奕昕;如果是活到60多的恭亲王上台,那么慈禧这个祸国有方、治国无方的懒女人就不会乱搞47年;如果没有慈禧乱搞47年,那么大清帝国在勇于变革的奕昕治理下就会再活蹦乱跳几十年。这一系列的如果起因只是一碗催胎药,没有这碗催胎药,大清帝国也许能多够晚几十年倒台,但有了这碗催胎药,大清帝国的灭亡绝对提前了。那么这是一碗什么样的催胎药呢?

话说道光皇帝早年是个养不住儿子的人,一辈子生了七个儿子,前三个儿子是生一个死一个,到后来道光本人都怀疑下一任皇帝是不是自己儿子。直到道光十一年(公元1831年),事情才发生了改变。先是全贵妃钮祜氏和另一个妃子一前一后,在这一年干净利索地生下了四阿哥和五阿哥,随后六阿哥和七阿哥接踵而至,一下子道光一家又人丁兴旺起来。就在道光皇帝和老妈孝和太后弹冠相庆的时候,大清朝的祸根也就此种下。按照正常的孕育期来算,四阿哥应该是五阿哥,五阿哥应该是四阿哥,因为五阿哥比四阿哥早一两个月被怀上。如果是其他的女子也就认命了,但是四阿哥的生母,也就是后来的孝全皇后可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她不仅要让自己成为皇后,还要让自己的儿子成为皇帝。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她要美貌有美貌,要才气有才气,凭借这两个女人无坚不摧的武器,她一路百米冲刺,短短14年,就做到了皇后位置。这么一个要强的女人,如果生出的儿子不是皇帝,她当然不会答应。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她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儿子成为皇长子,因为在封建时代,皇储的首选人一般都是皇长子。在自己比五阿哥生母怀孕晚的不利情况下,她对自己的目标不抛弃,不放弃,硬是冒着生命危险,弄来一碗催胎药喝了下去。结果,五阿哥原本铁定的哥哥没当上,反倒成了弟弟。孝全皇后生下来的儿子就是日后的咸丰皇帝——奕詝。

一碗催胎药摧毁了大清王朝:清朝毁于一碗催胎药?

瓜熟才能蒂落,不熟的瓜落蒂一般不是好瓜。咸丰恰恰就是一个不熟的低劣产品。催胎药造成的一大恶果就是咸丰从小体质很差,身体虚弱不堪,其他皇子都是抱着书本长大,而他却是抱着药罐子长大。继位后,咸丰可以为所欲为了,就命人修建了一个鹿苑,专门饲养野鹿供应鹿血。因为中医上说鹿血能补气养血,他就靠这个药方维持不堪重负的生命。等到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咸丰在逃往热河避暑山庄时,为了多活两天还念念不忘带上鹿。结果混乱之中,没人顾得上那一堆活蹦乱跳的鹿。咸丰在热河喝不到鹿血,加上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北京条约》签订带给他的打击,很快身体质量一路直下,没多久就成了“先皇”。

催胎药带给咸丰的另外一个后遗症是生育能力低下,低到只有两子一女。其中第二个儿子没有长大就早早夭折,长子同治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顺利继位,使得慈禧有机可趁,把已经腐朽的大清朝推向了腐烂。除了这些先天不足,咸丰还因为小时候得过天花,成了一脸麻子的丑八怪。后来骑马时又从马背上坠落,成了瘸子。整天守着这么一个又丑又瘸的老公,慈禧和慈安当年的日子可想而知有多难过。

其实道光皇帝在晚年有两个选项——咸丰和六阿哥奕昕。后者无论是身体还是能力,都远远胜于咸丰。可惜的是,咸丰不仅是皇长子,还是皇后的嫡子。加上生母孝全皇后33岁就英年早逝,道光皇帝惋惜之余,把对妻子的爱部分转移到咸丰身上。多种原因叠加,导致道光同志早节不保,结果晚节也不保,临了找了一个被催胎药催过的庸才接班。虽然清朝灭亡是必然的,但提前灭亡却是偶然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