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凶兽是哪四个?揭秘中国上古传说的四大凶兽

作者:桂婷

在中国上古传说中,比较出名的上古四凶分别为饕餮,浑沌,穷奇和梼杌。《左传》文公十八年道:“舜臣尧,宾于四门,流四凶族、穷奇、梼杌、饕餮,投诸四裔,以御魑魅。”这四大凶兽频繁的出现在各大游戏中,如仙剑系列、轩辕剑系列和古剑系列等,甚为有名,那么这些上古传说中的奇兽们都有些怎样的故事呢?

【浑沌】

浑沌,也作混沌,或浑敦。传说它有着肥圆的形状、火一样的通红,长有四只翅膀、六条腿,虽然没有五官,但是却能够通晓歌舞曲乐。还有一种说法称浑沌是象狗或熊一样的动物,人类无法看见它、也无法听见它,它经常咬自己的尾巴并且傻笑,如果遇到了高尚的人,浑沌便会大肆施暴,若是遇到了恶人,浑沌便会听从他的指挥。

浑沌在我国古代传说中被神化、物化和人化。《庄子·应帝王》中有“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的句子。又写到“儵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儵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大概意思是南海有一位大帝,名叫儵。北海有一位大帝,名叫忽。而中央则有一位大帝,名叫浑沌。儵与忽常常相会于浑沌之处。作为中央大帝,浑沌款待他们十分丰盛。儵和忽这两位客人就在一起商量该当报答浑沌的深厚情谊。想来想去,想出了一个馊主意:“人人都有眼耳口鼻七个窍孔用来视、听、吃的呼吸,唯独浑沌没有,我们试着为他凿开七窍。”于是,这两人每天给混沌凿出一个孔窍,凿了七天浑沌也就死去了。这里的记载显示浑沌的形象乃有人之情而无人之形。当然,庄子这个人,向来不好好说话,甚至往往正话反说,反话正说的,完全不受正常人的道德是非观念束缚,因此呢,要从他这篇寓言了解“混沌”的形象是不可能的任务。这里浑沌更被人化而冠以“氏”。这些显然并不是上古凶兽原型。

四大凶兽是哪四个?揭秘中国上古传说的四大凶兽

更为原始的浑沌形象出自《山海经·西次三经》,“有神焉,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敦无面目,是识歌舞,实为帝江(江读作鸿)也。”这里的浑沌已和传说中魔兽的形象很一致了。

再到后来,秦统一六国之后,施行焚书,中国上古文献遭到这样的浩劫之后,上古的各路神灵很多一下子都从中国文化史上彻底失踪了,混沌也不能例外。

到了魏晋六朝,伪书盛行,有一本伪托西汉东方朔所撰的《神异经》才再次提到混沌,《神异经》中云:“昆仑西有兽焉,其状如犬,长毛,四足,似罴(音皮)而无爪,有目而不见,行不开,有两耳而不闻,有人知性,有腹无五藏,有肠直而不旋,食径过。人有德行而往抵触之,有凶德则往依凭之。名为混沌。空居无为,常咋其尾,回旋仰天而笑。”浑沌已经完完全全是凶兽的形象了。

还有一种说法,浑沌是驩兜死后的怨气所化。这也与四大凶兽来历一致:穷奇是共工死后的怨气所化,梼杌是鲧死后的怨气所化,饕餮是三苗死后的怨气所化。

【穷奇】

四大凶兽是哪四个?揭秘中国上古传说的四大凶兽

据《山海经·海内北经》所载,穷奇外貌像老虎,大小如同牛般,长有一双翅膀,喜欢吃人,更会从人的头部开始进食,是一头凶恶的异兽。也有的书籍记载穷奇一身雪白的毛发,额头长有两只淡金色的龙角,嘴巴则是鹰喙的样子,有一对黑色的羽翼,喜食人肉。另外一种说法说穷奇是神名,《淮南子·墬形训》:”穷奇,广莫风之所生也。”高诱注曰:“穷奇,天神也。在北方道,足乘两龙,其形如虎也。”在天之痕中,仙山岛上全身火红,状如牛的怪兽就是穷奇(身上有五色石南叶哦)。

后来“穷奇”用来比喻背信弃义之人,《左传·文公十八年》有云:“少昊氏,有不才子,毁信恶忠,崇饰恶言,天下谓之穷奇。”

【梼杌】(táowù)

关于梼杌,先秦文献提到的只有两处,一处就是上面的《左传》,另一处则出自《孟子》一书,《左传·文公十八年》有云:“颛顼氏有不才子,不可教训,不知话言,天下谓之檮杌。”而《孟子》中却说,楚国国史名为《梼杌》。按照《左传》所言,梼杌乃是臭名昭著的凶兽,楚国怎么会用来作为本国史书的名称呢?

梼杌这个词,两个字的部首都从木字部。砍树的时候,从上到下,直接破下来,称之为“析”。

而从左到右横着断开,则称之为“梼杌。”对于罪人行刑的时候,横着砍断,但是脑袋却还没有掉下来的情景,名为之“顽”,“梼杌”的意思也就是“顽”。因为罪人总是“顽”的缘故,所以从横向断木形象的引申出“梼杌”的词义。也就是说,这个词包含了惩戒罪恶的意思。楚国在南方荒蛮之地立国,是很不容易。在很长的时间都被中原列国视之为未开化的野蛮民族并不是没有缘故的。历代楚国君主治理这样的国家,难免依赖重典酷刑。因此楚国之国史,名之为《梼杌》,意味着在楚国史官眼中,修史的目的,就是用史笔无情的惩罚危害国家的人,并警告后来人。

只是,要是按照这样的说法,问题也来了。明明在楚国人眼中,用来行刑的没有枝干的木制刑具“梼杌”到了中原列国的口中,怎么就变成了上古四大凶兽之一呢。

四大凶兽是哪四个?揭秘中国上古传说的四大凶兽

道理也很简单。楚国这个野蛮民族,其主体民族论起源流就是黄帝王朝时代的三苗氏。

而春秋时代,楚国是个大国,向来是纠结了南方一大堆小诸侯国,建立起一个“南联盟集团”。

而这个“南联盟集团”之所以诞生,并维持很久的缘故,最主要的目的当然是和北方中原列国所组建的“北约集团”对着干啦。两大集团在春秋时代混战了几百年,也没分出胜负。中原列国总是自命为文化正宗,难免要想办法在政治上抹黑对手,因此呢,楚国史书是书名“梼杌”,就摇身一变成为上古时代的凶兽了。

这个凭空捏造出凶兽,因为有了《左传》的显扬,和混沌一样,到了魏晋六朝时代,享受了一把“被想象”的待遇。同样还是《神异经》一书,是这样描绘它的——“西方荒中有兽焉,其状如虎而大,毛长两尺,人面虎足,口牙,尾长一丈八尺,扰乱荒中,名梼杌。”

遥远的西方的荒野上,有一只凶兽,他的整体形状像一只老虎。但身上的毛却像是犬毛,毛长达两尺。长着人的面孔,有着老虎的足,满口的牙齿又像是猪的牙齿,尾巴长达一丈八尺。

这只凶兽至为凶猛,扰乱了整个西方荒野,名字叫做梼杌。

【饕餮】(tāotiè)

上古之四大凶兽,说起来威风凛凛。可是几千年到如今,混沌、穷奇、梼杌这三大凶兽除了偶尔在游戏啊、奇幻小说里头当当配角之后,基本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唯一到今天还有真实影响力,并且在文章里头常常看到的便只剩下“饕餮“了。

传说轩辕黄帝大战蚩尤,蚩尤被斩,其首落地化为饕餮。后来,饕餮变成了图腾,刻於各种祭祀用的器皿之上。《吕氏春秋·先识览》有云:“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殷周时代鼎彝上常刻的就是饕餮,其脑袋狰狞,双目炯炯,赫然有神,鼻梁凸出;首部有一双弯曲的兽角或足,其弯曲的方向似无定制,或内勾似羊角,或外曲似牛角;巨嘴大张,利齿如锯,嘴略弯曲内勾,或嘴巴紧锁。则作正面盘踞状,身躯拱起,头著地或水云气,两边有一对利爪,象狗爪或虎爪。两侧有一对肉翅,形如耳朵。

那么问题也出来了,既然是饕餮是凶兽,为什么会被商周二代接纳,屡屡出现在鼎器上呢?要知道,上古时代的鼎器,可是用来祭祀祖宗。

四大凶兽是哪四个?揭秘中国上古传说的四大凶兽

商王朝之先祖王亥是出自东夷集团,得天下之后,很是用心的尊奉东夷集团的伟人蚩尤。所以呢?鼎器上的饕餮可能是用来追念蚩尤的威猛。也就是说,在商王朝时代,饕餮的形象是很正面的。后来周王朝取代了商王朝,周王朝作为一个野蛮民族,在文化上比商王朝落后多了,所以鼎器的铸造,基本上沿袭商王朝。只是对待商王朝尊奉的神明吗,不惟不感冒,还要丑化,于是饕餮就被打压成凶神了。饕餮一旦被抹黑,成了凶兽之后,就很难翻案了,所以《神异经》上有这样一段文字也不足为奇——“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头上戴豕。贪如狠恶,积财而不用,善夺人谷物。强者夺老弱者,畏强而击单,名曰饕餮。《春秋》饕餮者,缙云氏之不才子也。”在遥远的西南,有一种人,身上长着很多毛,脑袋上顶着猪做成冠戴。这种人的性情贪心而又狠毒,积蓄财富却不花用,擅长夺取别人的谷物。就是本族之中,强大的总是去老弱的,畏惧更强大的对手却总是挑落单的欺负。这种人的名字叫做饕餮。

这段话最值得注意的倒是饕餮即便到了魏晋六朝时代,地位已经式微,无法和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这些新起的神灵相比。但是较之混沌、穷奇、梼杌这三位旧日的伙伴,至少是被当成人看待了。又可见饕餮在上古之四大凶兽,应该是位置最高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