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项充怎么死的?八臂哪吒项充简介

作者:桂婷

水浒传项充怎么死的?八臂哪吒项充简介 项充,外号八臂哪吒,《水浒传》中的人物,是梁山第六十四条好汉。早先是樊瑞、李衮的同伙,在徐州城外芒砀山占山为王。梁山人马攻打芒砀山时,他被公孙胜用道术活捉,后来就归降了梁山泊。征讨方腊时,项充阵亡。

项充资料

排 名:坐第64把交椅。

籍 贯:沛县(今江苏省沛县)。

绰 号:八臂哪吒。

星 号:地飞星。

出现回目:第59回

上山回目:第60回

上山前身份及职业:芒砀山寨头领。

上山原因:与梁山军交战,被俘后投降。

梁山职务:横冲营步军头领。

武 器:百兽金刚盾、火尖枪、24把红绫飞刀

必杀技:风火轮—滚动杀。

主要事迹:与梁山第61位好汉樊瑞和第65位好汉李衮同在芒砀山起事。上梁山后,多次随宋江出征。

结 局:征方腊时战死。

死后追封:义节郎

水浒传项充怎么死的?八臂哪吒项充简介

地飞星八臂哪吒项充是梁山第六十四条好汉,梁山步军将校第三名。背插二十四把飞刀,人称“八臂哪吒”。原先和樊瑞、李衮结伙在徐州芒砀山占山为王。梁山人马攻打芒砀山时,公孙胜用法术破樊瑞的妖法,活捉了项充,项充就归降了梁山泊。归顺梁山后与李逵、李衮、鲍旭成为一个战斗小组,李衮项充两人在前,李逵居中,包旭断后,征讨方腊时,为给韩涛、彭玘报仇,四人杀入高可立、张近仁阵中,杀得【一千马步军,退入城去】,【也杀了三四百人】,以至于自己的五百军兵【依原一字摆开】,那里敢轻动?本是也要来混战,怕黑旋风不分皂白,见的便砍,因此【不敢近前】。战斗力可见一斑。

在同宋江征方腊时,项充在睦州城被乱军剁作肉泥。算是一百单八将里死得最惨的几个人之一了。

项充是徐州沛县人,和汉高祖刘邦是同乡。沛县是个崇文尚武之地,项充会武功,也就顺理成章了。项充右手持标枪,左手持一圆盾牌,背上插二十四把飞刀,百步取人,百发百中,江湖人称八臂那吒。

什么叫八臂那吒?那吒是佛教护法神名,梵文的全名是那罗鸠婆,也译为那吒矩韈罗,那吒俱伐罗,那吒太子,那擎天。相传是毗沙门天王第三子。《佛所行赞.第一生品》,《北方毗沙门天王随军护法仪轨》中有记载。

那吒也称哪吒,是随佛教泊来中国,在中国逐步演义成了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在《封神演义》、《西游记》中最为生动。

“头戴乾坤圈,臂绕混天凌,脚踏风火轮,手持火尖枪。”的少年英雄那吒,是陈唐总兵李靖的第三子,经太乙真人的传授,就有了三头八臂的变化,八只手可同时使用多般兵器,主要兵器是火尖枪、阴阳剑、金砖、斩妖剑等,还有九龙神火罩的功力。风火轮是行走天地间的交通工具,乾坤圈和混天凌都是法力无边的器物,也往往是致胜的关健。

用那吒比喻项充,可见项充是个少年英雄。项充虽没有神话人物那吒的多般能耐,但二十四把飞刀,再加上标枪,盾牌一起作用,也是让人眼花缭乱了。

项充一出手,果然是个名副其实的活那吒。

投梁山的史进,领华阴山的兵马来攻打芒砀山,项充和李衮率众迎战,双方一交手,史进的兵马折损了一半,杨春迟疑一步,险些就中了项充的飞刀,弃伤马而逃,史进败退了七十里。

史进位列天罡星的二十三位,是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的真传弟子,精通十八般武艺,武功高强,手下还有朱武、陈达、杨春三员将领,此战失败,虽有史进轻敌的可能,但项充和李衮的勇猛,善战也可见一斑,如果不是梁山援兵及时赶到,对史进而言,先已折了锐气,再战的勇气都大有问题了。

梁山宋江领十六员将领,对阵芒砀山的樊瑞、项充、李衮三人,终是这三人都降了梁山。有意思的是芒砀山的项充、李衮加枯树山的鲍旭,同李逵形成了一个魔鬼组合,这个组合,团结协作,英勇善战,勇往直前,是梁山一个独特的步兵作战团队,破常州城就是这个魔鬼组合的经典之作。

项充是一员猛将,做为魔鬼组合的一员,功不可没。正是他的勇猛,征方腊,攻打睦州时,误入乱阵,绊倒在绳索之下,被对方剁成肉泥,死得惨不忍睹。他和李衮的惨死,让宋江痛哭不止…

项充列梁山好汉的第六十四位,有屈其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