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銮殿最早出现在唐代 原先并非皇宫正殿

作者:桂婷

导读:古装剧中,皇帝最常呆的地方就是金銮殿,金銮殿最早出现在唐代的大明宫,唐代大明宫的金銮殿并非皇宫中最为重要的正殿,也不是皇帝处理政务的最重要场所,只是其中的一个偏殿,主要是皇帝召见文人学士时,提供给他们的临时集合地。

看古装剧,很多时候会看到皇宫里的场景。那么,皇帝经常呆着的那个金灿灿的地方,大家一定不陌生,你会管它叫什么?金銮殿,对吧。在电视剧《三国》第一集中,曹操就对同僚说:“你们不是把金銮殿都视为圣地……”看,曹操也知道“金銮殿”!但不对啊,他那个年代怎么会有“金銮殿”呢?

提到金銮殿,首先印入脑海中的就是金碧辉煌的宫殿,庄严而肃穆,宽敞而大气,无不透露出皇帝的威严,人们也都觉得只有这样的宫殿才配得上皇帝使用。但,事实是:不是皇上使用的殿都叫“金銮殿”。

其实,金銮殿最早出现在唐代的大明宫,生活在东汉的曹操是不会知道这个名称的。唐代大明宫的金銮殿并非皇宫中最为重要的正殿,也不是皇帝处理政务的最重要场所,只是其中的一个偏殿,主要是皇帝召见文人学士时,提供给他们的临时集合地。金銮殿位于大明宫太液池南边,地势高爽。由于比邻大明宫西边的翰林院,所以名气大增。

金銮殿最早出现在唐代 原先并非皇宫正殿

李白在翰林院就职的时候,就经常出入金銮殿,受到唐玄宗的召见。他曾写《赠从弟南平太守之遥二首》:“承恩初入银台门,著书独在金銮殿。”意思是说,身为翰林供奉,每天都进出翰林院,撰写著作就在金銮殿。宋代时仍沿袭唐制,也在京城建有金銮殿。

到了明代第三位皇帝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故宫。虽然有了故宫,但也还没有哪个正殿被正式命名为“金銮殿”,只有一座奉天殿。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奉天殿”更名为“皇极殿”。“皇极殿”一直沿袭使用到清代顺治帝二年(1645年)始改称为“太和殿”。因唐宋时期出现许多文人雅士,在写作中都把皇宫正殿称为金銮殿,再加上之后的一些民间戏曲小说中,也有相同的称呼。因此,皇宫的正殿被称为金銮殿的俗称也就日渐形成。久而久之,太和殿便被俗称为金銮殿。

太和殿是古代汉族宫殿建筑的精华,属于北京故宫三大殿之一。它是皇帝登基和举行大典的地方,其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是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

如今人们去北京旅游,首选之地就是故宫,人们都想在太和殿也就是金銮殿周围走走,感受一下古代皇帝的“幸福生活”。金銮殿整座宫殿以皇家独有的金黄色为基色,至今还保留着原样,因为人们对它的印象太深,于是久而久之,就自觉地认为只要是皇上上朝处理政事的大宫殿都是金銮殿,殊不知金銮殿的名称最早也只到唐朝,秦汉时期官方并没有金銮殿的说法。

东汉定都洛阳,皇宫分为南、北两宫,总共7个宫门,其中虽有许多宫殿,比如崇德殿、德阳殿一类,但并没有金銮殿,更没有把金銮殿视为圣地的说法。电视剧《三国》中的曹操提到了“金銮殿”一词,一下子把金銮殿的历史向前推进了好几百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