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史上王昭君选美胜出只因为其他佳丽太丑?

作者:桂婷

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记载前汉元帝后宫既多,不得常见,乃使画工图其形,案图召幸之。诸宫人皆赂画工,多者十万,少者亦不减五万。独王嫱不肯,遂不得见。匈奴入朝,求美人为阏氏,于是上案图以昭君行。及去,召见貌美,帝悔之,而业已定,帝重信于外国,故不复更人,乃穷案其事。画工皆弃市,籍其家资巨万。画工杜陵毛延寿,为人形,丑好老少,必得其真。安陵陈敞杂画牛马众势,人形丑好,不在延寿下。杜阳望亦善画,尤善布色,同日弃市。京师画工,于是差希。

毛延寿在这篇文字中闪亮登场。我们首先关注下文字末尾对画师的一段评价。原来被杀的不仅仅是毛延寿,而是善画人物的毛延寿,善于画牛马人物的陈敞,善于布色的杜阳望等等一批画工在同一天被杀。是毛延寿为王昭君画画吗,不知道。毛延寿画人物水平最高,是宫廷画师第一,排在首位,或许因此,大家把毛延寿就等同于给毛延寿王昭君的画师吧。画师们为何被杀?因为受贿,因为没有让汉元帝早日看到王昭君这个大美女。那画师们是有意丑化了王昭君吗?我看不是。在葛洪的文字中,一共提到了两次大型的画像。

第一次,是因为汉元帝。汉元帝因为女人太多了,根本看不过来,于是派宫廷画师把这些美女的样子画下来,有空的时候就看看画,有中意的就叫来侍寝。然后,重点出现了,葛洪的文字中是说,很多的宫女都去贿赂画工,多的给十万,少的也不少于五万,唯独王嫱不肯给,于是不能够召见。也就是说,毛延寿并没有索贿,很多人送礼早就成为宫廷的一种惯例。而王昭君没给钱,为什么没有明说。不过王昭君家本就是平民,囊中羞涩,哪来这么多钱砸进去。有的版本还说,是王昭君自恃貌美,不肯送钱,就更多批评的意思了。众位宫女给钱的目的当然是希望画师把自己画的更美,那是不是王嫱就给画丑了呢?严谨的态度是不知道,甚至可能是根本没有画。从文中说毛延寿画人物“必得其真”看,毛延寿是如实画了王昭君的,只是很可能没有把王昭君美化,或者说汉元帝根本就没看到过王昭君的画像。

汉朝史上王昭君选美胜出只因为其他佳丽太丑?

第二次是因为呼韩邪单于。匈奴和大汉敌对百余年,在大汉子民心中,匈奴是偏远苦寒之地,匈奴人是茹毛饮血的野蛮人,就算是嫁给匈奴人的单于,和嫁给野兽也差不多。并且一去匈奴,就要一辈子、永远的离开熟悉的故土,离开自己的亲人。就算是寂寞老死宫中,也至少有些同样处境,有同样语言的伙伴,可是一到匈奴,就意味着永远的孤独和寂寞。此时,进行大规模的选美活动,诸多宫女同样会送礼,可是此时送礼,确实希望画师们把自己的容貌画得丑一点,以避免北行。王昭君当然还是不送礼,于是毛延寿等画师同样是如实绘画。结果,就如同港片喜剧中的经典桥段,教官命令:“有报名的前进一步。”所有人都往后退一步,王昭君原地不动,就光荣得成为代表大汉王朝出嫁匈奴的美女了。其实,两段文字中,真正的罪人是汉元帝。

王昭君心中为何悲怨?只因为没有得到汉元帝的召幸。汉元帝为什么后悔?只因为美女无法自己享用。咱们老百姓,看到美女明星也一样会有幻想,可是想想也就罢了,凭什么美女就要嫁给你呢?心中是有些失落,有些遗憾,可是也就到此打住了。可是汉元帝就不一样了,王昭君本该是他的女人,是他诸多花瓶中的一个,可现在竟然拱手送人,送人也就罢了,竟然还发现是最美的一个。汉元帝心中有些失落了,有些遗憾了。可是皇帝的失落和遗憾就不同小民了,就要有人付出血的代价了。于是为了汉元帝的失落和遗憾,许多优秀的画师人头落地。不过,中国的传统是皇帝是好的,主要是皇帝身边的小人祸害忠良。于是水浒中阮小五高唱“酷吏赃官都杀尽,忠心报答赵官家”,毛延寿本就是个没有品级的小人物,随便哪个嫔妃也可以轻易捏死的蚂蚁,最后倒成了埋没美女,索贿贪婪的罪魁祸首。中国五千年国民劣根性,于此可见一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