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历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帝李柷:竟是被吓死

作者:桂婷

905年(天祐二年)六月,唐哀帝才登位半年,朱全忠下令将裴枢、独孤损、崔远等三十多朝廷重臣,集中到黄河边的白马驿全部杀死,投尸于河,史称“白马之变”。翌年,朱全忠借故处死了枢密使蒋玄晖,又借口“玄晖私侍积善宫皇太后何氏,又与柳璨、张廷范为盟誓,求兴唐祚”,将哀帝母后何氏杀死,并废黜为庶人。不久,宰相柳璨被贬赐死,其弟兄也被全部处死。太常卿张廷范被五马分尸,其同伙被除名赐死者若干。

而唐哀帝李柷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大臣被处死,却束手无策。李柷是唐昭宗第九子,892年(景福元年)九月三日出生,五岁时,被封辉王。朱温谋杀唐昭宗后,立十三岁的李柷为皇太子,又矫皇后命太子于柩前即位,是为唐哀帝。他登基那天,宫中充满恐怖气氛,皇亲国戚、宫女嫔妃和朝臣们为唐昭宗的惨死悲伤,但没人敢哭出声来。之后尊母亲何皇后为皇太后。李柷的一切都掌握在朱温手里,包括皇位。

这个追随黄巢起义的叛将,经过多年攻城掠地,为唐王朝立下赫赫战功。不断加官进爵,羽翼丰满。当他处死李柷的老爹唐昭宗时,实际上唐朝已经寿终正寝了。此时的朱全忠,离九五之尊只有一步之遥,不过他还需要一个木偶坐在朝堂之上,替他装样子。李柷对朱温印象最深的是:杀朝臣。“白马之变”时,30多朝廷重臣的尸体被抛黄河。朱温还说,要让你们这些自命不凡的所谓清流人士,都变浊流。之后,杀太后、杀宰相……李柷在极度恐惧中做了三年皇帝,就将皇位“禅让”给朱温,大唐国运终结了。仅仅一年之后,李柷就命丧黄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