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历史考:除三害的周处不可能从师“二陆”

作者:桂婷

周处是西晋有名的大将,他为人强直,后来战死在与氐人的作战中。周处文武双全,还著有《默语》、《吴书》、《风土记》,其中《风土记》传至今日。他的名声还不止于这些,更主要的是他有一段杀虎斩蛟、浪子回头、改过自新的故事。故事中,他为了悔过自新而入吴找名士陆机、陆云兄弟从师求学,最后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这件事,许多人以为是真实的,例如《辞源》周处条,就是这样说的。其实这是不可能存在的事儿。

周处求学的事,最早见于南朝宋刘义庆的《世说新语·自新》。《世说新语》被认为是魏晋小说的代表,书中所写的人多是历史上的真人,但是又多采用传说,时加演义,着重细节,其文学价值较高,史料价值不大。像周处杀虎斩蛟的情节,显然是小说,不是史实。周处向“二陆”求学也不可信,可是为什么大家却一直信以为真?问题出在《晋书》上。

晋朝历史考:除三害的周处不可能从师“二陆”

唐朝房玄龄作《晋书》时,几乎原封不动地将《世说新语》中的这段记叙搬进了《晋书·周处传》。因为《晋书》是正史,故后人对其不抱怀疑,引用时不加考辨。清人劳格在《晋书校勘记》中,对周处从师的事早已经提出疑问,并指出这是“小说妄传,非事实也”。我们只要算一下周处、陆机与陆云的年纪,便可知事情的真假。

对周处的生卒年,历来说法不一,但时间差距并不大。一般认为,周处生于236年。周处的卒年一说是297年,一说是299年。《辞海》、《中国历代名人辞典》认为,周处生于236年,逝于297年,这是认同较多的说法。至于周处的“老师”陆机、陆云生卒年是清楚的,哥哥陆机生于261年,弟弟陆云生于262年。

比较一下岁数,学生周处的年纪要比老师大出20多岁。而周处从师又是年轻时的事,假定那时候周处是20岁,则二位“先生”刚刚出生;即使学生已经40岁了,“二陆”也不到20岁,可是40岁的周处已经当上了“东观左丞”“无难督”这样的大官,已经成才,用不着向小娃娃学习了。

周处拜陆机、陆云为师的故事,可以当做勉励青少年发愤图强的材料,但是不可以当成信史、当成真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