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不听管仲劝言遭宠臣软禁 停尸67天无人收葬

作者:桂婷

管仲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曾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时期的第一个霸主,有“春秋第一相”之誉。管仲不仅有经天纬地、治国安民之才,而且非常善于识人,从他临终前与齐桓公的一段对话就可以看出他识人的非凡智慧。

史料记载,管仲病重期间,齐桓公去探望他,询问他谁可以接替相位,管仲说:国君应该是最了解臣下的。齐桓公欲任鲍叔牙,鲍叔牙与管仲有深厚的友谊,时称“管鲍之交”,且鲍叔牙对管仲有知遇之恩,但管仲却诚恳地说:鲍叔牙是君子,他的善恶过于分明,见人之一恶终身不忘,因此不适合担任丞相职务。齐桓公接着说:易牙这个人对寡人最忠诚,为使寡人能够尝到人肉的滋味,他把自己的儿子烹煮了献给寡人吃,我看他将来可以继承你的职务。管仲说:天下人哪有不爱自己儿子的,易牙能狠得下心杀死自己的儿子,将来对国君又有什么狠不下心来的呢?您能用这样的人为相吗?

齐桓公接着又问竖刁、常之巫两人可用与否,管仲说:竖刁为了接近国君,阉割了自己,这种连自己身体都不爱惜的人,对国君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不可用;常之巫虽然能卜知生死祸福,但也不能任用,因为生死是天命,国君若重用了常之巫,他会以国君的名义胡作非为、妖言惑众。齐桓公又问:卫公子启方伺候寡人15年了,其父去世时都不回去奔丧,他一定能堪当此重任吧?管仲说:不敬爱自己父亲的人能效忠于国君吗?更不能用,况且启方本来就是卫国千乘之封的太子,他能弃千乘之封,其欲望必然超过千乘,您应当远离这种人,若重用必定乱国。

齐桓公无奈地叹道:那你觉得谁可以接替你的相位呢?管仲便向齐桓公推荐了为人忠厚、不耻下问、居家不忘公事的隰朋,并告诫齐桓公一定要远离易牙、竖刁、常之巫、启方四人。

管仲去世后,齐桓公听从管仲的话,让隰朋继承了相位,把易牙、竖刁、常之巫、启方全部赶出了宫廷。但赶走这四人以后,齐桓公有些食不甘味,工作生活仿佛都失去了乐趣,心里很不舒服。这样熬过了三年,齐桓公再也忍不住了,于是又把那四个人再次召回到身边恢复了职务,似乎重新找到了昔日的感觉。

多年以后齐桓公生病了,易牙、竖刁、常之巫三人见齐桓公将不久于人世,便乘机作乱,假传圣命向群臣宣布齐桓公已死。他们关闭了宫门,不准任何人进出,并把齐桓公软禁起来,不给饮食,齐桓公最后被活活饿死。而卫公子启方则带领一千户名门归降了卫国。

齐桓公不听管仲劝言遭宠臣软禁 停尸67天无人收葬

齐桓公死时以衣袖蒙脸,表示死后无颜去面对管仲。

齐桓公死后,宠臣结党,诸公子争位,齐国大乱,齐桓公的尸体无人理睬,在床上停放了67天,生蛆了都无人收葬。经过这场内乱以后,齐国的霸业开始迅速衰落。

孔子说过听其言而观其行,管仲善于识人就在于他能够做到听其言而观其行,他不仅仔细听一个人所说的话,更主要的是他还深入观察一个人的行为,并透过其行为看到其内在本质和动机,从而能真实地了解和客观地评价一个人。虽时隔两千多年,但管仲识人的智慧对今天的我们仍然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