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历史上伟大的私生子:被母虎喂养的宰相

作者:桂婷

导读:斗子文,又名斗谷於菟,是楚国楚成王时代著名的贤相良臣。他出任令尹之前,楚国正处于十余年的内乱之中。前任相国狂追王后,举止荒唐。贵族之间争权夺利,致使朝纲败坏,经济垮到边缘,国力大大衰退。在斗子文策划下,一举粉碎了前任相国子元狂追王后而不择手段的流氓集团。在众臣百官的强烈要求下,斗子文被楚成王聘为相国。他果然不负重望,很快结束动乱。楚国因此得以拨乱反正,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斗子文,这位治国安邦之雄才,有着文韬武略之奇谋。在他上台伊始,便治理整顿,抓纲治国,坚持采用了法家路线。有个故事,对斗子文这一时期的作为作了充分的说明。斗子文有个族弟,横行于街市,欺负于乡里,被抓捕时,还敢口出狂言,大骂司法机关有眼不识泰山。司法当局得知他是当今相国之弟,立马变脸,改绳之以法为即刻放人。

斗子文得知,严厉批评了司法机关网开一面的做法,告诫如此运用法典,必将使国家法律崩坏,正义难以得到伸张。亲自抓捕族弟,其母跪求,竟毫不动容。楚成王得知,大感惭愧,见斗子文来访,顾不上穿鞋,赤脚相迎。沉痛检讨自己用人不当,撤了徇私舞弊者的职务,暂由令尹代任。斗子文大义灭亲之举,起到了示范的作用,一时间楚国大乱达到大治。鉴于前任相国子元不理国政,一味吃喝玩乐,楚国奢靡之风盛行,使民怨沸腾,造成国家库府枯竭的状况。子文认为国家之不幸,皆因君弱臣强,他采用的第二个重大举措,即要求凡朝中大臣应以一半收入归还国库。他率先垂范,使其父及祖上积累的财富锐减,甚至一度寡贫。

春秋战国历史上伟大的私生子:被母虎喂养的宰相

楚国众大臣莫不敢不从,从而加强了王室的权威。如《会笺》记载:“时楚国府库空竭,子文,财巨室,积财不少,故自减少家产,以纾其难也。“《左传·庄公三十年》记载:“斗谷於菟为令尹,自毁其家,以纾楚国之难。“因此在子文主政期间,堂堂南方大国、春秋五霸之一的相国,常常是家无隔夜之粮。大老婆破衣烂衫,爱美的小老婆连涂口红也被当成奢侈取消。楚成王听说相国如此窘迫,每逢朝觐时,便会预备一束干肉,一筐干粮,用来送给斗子文。这个对相国的举措,成为后世国君对待令尹的常例。每当楚成王要增加斗子文的俸禄时,他一定要逃避。有人不明白,便问子文:人活着不就是求个功名富贵吗?你却要逃避它,这是为什么呢?他回答:当政者是要为人民服务的,如今老百姓的财物空了,而我独享其富贵。这就是使我利用人民的疾苦来增加自己的财富,如此就是离死亡不远了。

我不是在逃避富贵,而是在逃避死亡。由于措施得力,楚国迅速度过了难关。斗子文从稳定楚国政局,到解决国计民生问题,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处于楚国之北的郑国,地处中原腹地,是楚人问鼎中国必经之途。而郑国对于齐国来说,是抑制和抗击楚国的重要堡垒,故郑国是齐楚争夺的焦点。自公元前666年前任相国子元伐郑无功而返后,楚成王、斗子文又于公元前659年、658年、657年连续三年攻郑。郑文公像棵墙头草,在楚国如此凌厉的攻势下,便想纳贡求和。齐桓公密切注视楚伐郑,了解到南蛮的狼子野心后,为救郑防楚,多次会盟中原各国诸侯,使得国际形势日趋紧张,大有战争一触即发之势。鉴于当时复杂的国际形势,楚成王与斗子文高瞻远瞩,制定了利国利民的韬晦之计,采取了尊周天子亲近诸侯的政策,使他们一时无法为难于楚。于是,周天子赐胙(古时祭祀供的肉),《史记·楚世家》记载:“镇尔南方夷越之乱,无侵中国。

无比浪漫的出生传说

若敖氏家族是楚国的大士族,斗、成两姓的权势可与楚王并驾齐驱。令尹斗子文乃若敖氏子孙,其父斗伯比是楚武、文王时代的重臣。斗子文的出生与郧国有关。郧国为姬姓国,《括地志》及《元和郡县志》记载今湖北安陆一带为古郧国所在。安陆至今有郧乡、郧亭、郧公庙、郧城等遗迹。郧国应属于“武王之穆“的诸侯国周初所封。汉川的文化名人王老黑先生,曾给我讲汉川城的历史典故,特别提起过城西山坡,曾称楚王嶝,令尹嘴,山上还有子文祠、子文碑。子文之父,年轻时的斗伯比,随母去郧国姑母家做客。姑母乃郧国王后。在这里斗伯比结识了年轻漂亮的表妹。或者在一次节日中,或者在郊游时(总之古人有意制造未婚男女约会的节日很多),两人一时性起,便发生了关系,致使表妹有了身孕。姑母得知,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未婚先孕,对于贵族之家,还是不甚光彩。遂将女儿闭关于静室,待公主生子后,其母将出生的婴儿遗弃于荒郊泽地。

这一遮羞举动成就了历史上一次重要的野合事件。郧国国君正好围猎于此,见一母虎蹲于前,一阵箭雨射去,哪知母虎纹丝不动。绕前细视,见母虎正喂乳一个婴孩。带回婴儿,交与夫人,告知奇事,才知原本是自己的外孙。郧国之主满心欢喜,可以预料被母虎喂养过的孩子必有一番大作为,便偷喂养于宫中。待下一年度,公主嫁与斗伯比时,儿随母行。遂取名“斗谷於菟“,用楚国方言意为“乳于虎“。待慢慢长大,斗子文的文韬武略,经国济世之才慢慢显露出来。当前任令尹子元,胁迫文夫人于后宫之中,文夫人密求于人的第一对象,就是这位足智多谋的斗谷於菟。子文便紧急密奏楚成王,并研究对策,一举颠覆了子元不择手段狂追王后的流氓集团。子元灭亡,楚王欲起用三朝元老斗廉。斗廉推荐了子文。他认为方今天下与楚为敌者,齐国也。齐有管仲国富兵强。

春秋战国历史上伟大的私生子:被母虎喂养的宰相

另《后汉书·鲜卑传》记载:“春季大会,洗乐水上,饮宴毕,然后婚配。“可见野合之风沿袭甚久。东汉末年的僻远之地仍有“野妇觅夫“的习俗,如“曰南有野女,群行觅丈夫……裸袒无衣服“。野合还与“社祭“有关。在许多上古的岩画、雕刻中有多幅“野合图“。河南洛阳发现墓门壁画绘有“一裸体女子,横卧树下,形象绘制得既逼真又颇生动“。在四川成都发现的东汉墓中壁画上,一女子将衣挂于树上,弃筐于一旁,男女裸体在树下野合,甚至有几个男子在一旁排队等候。所以,我们见到《左传·宣公四年》记载斗子文出生就不足为怪了:“初,若敖娶于郐(即郧),生斗伯比。若敖卒,以其母畜于郐,淫于郐子之女,生子文焉。郐夫人使弃诸梦中(杨伯峻《春秋左氏传》注:梦即楚之云梦泽,在江北)。虎乳之。郐子田,见之,惧而归。夫人以告,遂使收之。

楚人谓乳谷,谓虎於菟,故命之曰斗谷於菟。以其女妻伯比。实为令尹子文。“可以说,野合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野合在现代人这里被解读为有伤风化。可是,我们尽管不刻意地去·开历史,这类浪漫事件却仍比比皆是。我们甚至不得不承认,野合对于中华民族有着非凡的作用和无与伦比的独特意义,甚至影响和推动了中华文明的进程。夏朝开国之君--夏启,大禹之子,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就是他在四千余年前建立的。夏启之父绘制九州图,确立中华民族的雏形,夏启铸九鼎为天下盟。所谓“一言九鼎“,确立了华夏王权的信义和威严。中华民族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态势,无论商、周王朝开国,还是秦汉的兴起,以及隋唐的开国皇帝都是以夏王朝定的九州作为一统天下的标志。历代王朝都以“夏铸九鼎“作为国家王权的象征,楚王多次言称“问鼎中原“就是想继承夏王朝的权柄,“问鼎大小“就是想铸夏鼎以示正统。

春秋战国历史上伟大的私生子:被母虎喂养的宰相

适鲁,观仲尼庙堂车服礼器,诸生以时习礼其家。余敬徊,留之不能去。“他敬重孔圣人,便希望了解他的成长经历,才知他是非婚生子。《史记索隐》已经注意到了:“野合,不合礼仪。“特别是之于儒家,孔圣人更是“野者,不合礼也“。为修补圣人的这种不合礼仪的形象,晋之儒生王肃,伪造故事:“叔梁纥娶鲁之施氏,生九女,无子。有一妾,生男曰孟皮,病足,为废人。乃求婚于颜氏。颜氏姬姓,与孔氏家同在陬邑尼丘山麓,相距近,素相知。颜氏季女名征在,许配叔梁纥,生孔子。“他牵强附会地把娶小妾生子,称之野合。历史的真相不是几个儒生能够掩饰的。事实真相于是出现了,孔父叔梁纥在社日集会中,适与邻里少女颜氏征在尼山之丘“野合“而孕生子。当孔子三岁时,孔父去世;孔子十七岁时,其母去世。年少的孔子知其母而不知其父,他之所以要复辟周礼,不难想象他对自己的出身不明有一定的刺激。当他得知父亲的身份时,血气方刚的孔子掘开了父亲的墓,让母亲与父亲合葬。

孔子对中华民族的影响是巨大的,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父,有人认为孔子对中华民族有几大贡献。第一是确立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和法统,使我们有一种凝聚力。第二是整理文献,大家都知道《诗》、《书》、《礼》、《易》、《春秋》,使中华民族找到自我认同感,用周敦颐的评价:“夫子作《春秋》,乱臣贼子惧。“并为君臣、父子、夫妇之道立了一个总纲。第三,孔子还是私立教育的奠基者,告诫弟子运用“仁义礼智信“处世为人,使之成为共同理念。这对中国的大一统思想,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第四,孔子以他的政治理念,“仁“为核心,“礼“为体系,构建了封建的理性社会。如果没有这次野合,中华民族的历史必将如“万古之长夜“了。历史上还有一些重要的野合事件。比如传说刘邦之母突然走到大沼泽堤昏睡,与龙野合。人类的发展史首推应从野合开始。所以,《诗经·郑风·野有蔓草》就是这样描写和歌颂野合的:“野有蔓草,零露溥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藏。“浪漫吗?美吗?这就是这个时代所特有的,就像我们这个时代,组建一个“二奶“生子的军团,一定不是件难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