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孝成王仲丁简介 死后诸弟争夺王位引发九世之乱

作者:桂婷

仲丁,姓子名庄,商朝国王,生卒年不详,一作仲丁,太戊子。太戊死后继位,在位13年,病死,葬于狄泉。殷朝衰败,九世乱开始。

人物简介

仲丁,前1413年-前1403年,姓子名庄,商朝国王,一作仲丁,太戊子,谥号孝成。

太戊死后继位,在位13年,病死,葬于狄泉。中丁在位时迁都于敖(今河南省郑州市附近,一说在今河南省荣阳县东北)。当时,东南方的夷族兴起,仲丁六年,其中的蓝夷进攻商朝,仲丁出兵击退蓝夷。

仲丁死后,诸弟争夺王位,造成继承上的九世之乱,商朝一度中衰。仲丁死后,其弟外壬即位。

商孝成王仲丁简介 死后诸弟争夺王位引发九世之乱

九世之乱

商王仲丁在位的时候,东南方的夷族兴起,蓝夷进攻商朝,仲丁出兵击退蓝夷。但仲丁本身的势力被重创。仲丁死后,一大堆的兄弟们凭借着自己的势力争夺他留下的王位。仲丁的弟弟外壬在仲丁死后即位。开了“谁势力大谁即位”的先例。从而造成了百多年的继承上的九世之乱。外壬死后,由他的弟弟河亶甲继位。河亶甲是商王太戊的儿子,商王仲丁、外壬的弟弟,外壬死后河亶甲继位,河亶甲曾出兵征伐东南方的兰族和班方。战争期间,河亶甲病死,他的儿子祖乙继位,并成功地平服了兰夷、班方等国。祖乙死后,他的儿子祖辛继位,他死后由他的弟弟沃甲即位。沃甲死后,沃甲的侄子、祖辛的儿子祖丁即位。祖丁死后由他的堂弟南庚,也就是商王沃甲的儿子,即商王位。南庚死后又由祖丁的儿子阳甲继位。阳甲就是后来很著名的那个盘庚的哥哥。阳甲在位时,商朝内乱不止,奴隶主贵族之间相互残杀。阳甲已无法控制局面。商朝衰落,诸侯不朝。盘庚继位以后,决定渡过黄河,把都城从奄(今山东曲阜)迁到殷(今河南安阳),殷商终于来临了,稳定了。

从上面的资料,可以看到这一时期不光是儿子、弟弟可以即位,就连堂弟、侄子都跳出来即位过。由此可见,帝辛要修理比干(帝辛叔父)、以及其他如九侯(帝辛岳父)、西伯昌(帝辛姑父),也可以说就是为了避免出现“九世之乱”,可惜帝辛被他的“堂弟”周武王给打杀了,斗争很激烈。

商朝中期王室动乱。自仲丁后,王朝中衰,连续发生王位纷争,又屡次迁都,诸侯离叛。这一动乱历经仲丁、外壬、河亶甲、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阳甲九王,故名。

中丁,生卒年不详,一作仲丁,太戊子。太戊死后继位,在位13年,病死,葬于狄泉。中丁在位时迁都于敖(今河南省郑州市附近,一说在今河南省荣阳县东北)。当时,东南方的夷族兴起,其中的兰夷进攻商朝,中丁出兵击退兰夷。中丁死后,诸弟争夺王位,造成继承上的九世之乱,商朝一心度中衰。

外壬,生卒年不详,中丁弟,中丁死后继位,在位15年,病死,葬于狄泉。中丁死后,外壬成功地夺取王位,并向诸弟妥协,造成了商王朝继承上的混乱,史称九世之乱,商朝开始衰落。

河亶甲,生卒年不详,外壬弟,外壬死后继位,在位9年,病死后葬于相(今河南省内黄县境内)。河亶甲在位时,商朝又再度衰落,他曾迁都于相,又曾出兵征伐东南方的兰族和班方。

祖乙,生卒年不详,中丁子,一说为河亶甲子。河亶甲病死后继位,在位75年,病死,葬于狄泉。祖乙在位时,迁都于邢(又称耿,今河南省温县东)。他几次出兵平服了兰夷、班方等国,解除了东南方的夷族对商的威胁,国运再度中兴。甲骨文中称他为中宗祖乙,和大乙、太甲合称为“三示”(意为三位功勋卓著的祖先)。祖辛,生卒年不详,祖乙子,祖乙死后继位,在位16年,病死,葬于狄泉。

商孝成王仲丁简介 死后诸弟争夺王位引发九世之乱

沃甲,生卒年不详,作开甲,祖辛弟,祖辛死后继位,在位25年,病死,葬于狄泉。

祖丁,生卒年不详,祖辛子,沃甲侄,沃甲死后继位,在位32年,病死,葬于狄泉。

南庚,生卒年不详,沃甲子,祖丁堂弟,祖丁死后继位,在位25年,病死,葬于狄泉。南庚在位时,商朝国运再度衰落,后迁都于奄(今山东省曲阜县)。

阳甲,生卒年不详,祖丁子,南庚死后继位,在位7年,病死,葬于狄泉。阳甲在位时,商朝内乱不止,奴隶主贵族之间相互残杀,阳甲已无法控制局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