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史上八国联军会盟召陵:上贡野草一车讲和

作者:桂婷

导读:公元前656年夏天,中原大地战云密布。齐桓公一声令下,齐、鲁、宋、陈、卫、郑、许、曹八国联军,开始南征军事大行动。各路大军从不同方位开拔,首先汇合于蔡国。八国联军主力,按照事先的计划,联手攻击蔡国。面对千余乘战车,大军压境,蔡国连招架之力都不具备了。一个国家,如果你国力强大,国王的轻薄会被认为是一种浪漫,抢别国的美人会被认为是一种豪迈,有血性会被认为是霸气冲天。如果你国势衰竭,又势单力薄,就应该学会在夹缝中求生存,委曲求全求发展。显然蔡穆侯,这个姬姓家族的子孙,流淌王者之血,便有了王者之怒,却难有王者之势。这不,三下五除二,蔡穆侯被活捉。齐桓公见各路大军云集蔡地,开了盟国大会,杀蔡侯以祭盟旗。苦命的蔡国,君王性命朝不保夕。

这时的齐王踌躇满志,领着大军,转向西南而行,悍然攻击楚国北部边境,看来灭蔡是虚招,犯楚才是实质。八国联军夺取楚国边境小城召陵。这个召陵,在今河南郾城一带(南宋时是岳飞会战金兀术的地方)。楚军迎-战于此。显然,双方均在试探对方的实力和深浅。楚国新任不久的外交大臣屈完便大显身手了。楚国国君熊恽,令尹斗子文在齐王亲率的八国联军面前,沉着镇定以对,文武两手准备,以战逼和,充分展示了他们突出的政治军事才能。屈完代表楚王正面迎接来犯之敌。他装着一副无辜的模样,傻里傻气地发话:“请问诸位如此远道而来为何?难道敝国冒犯了千山万水之远的北国?“其实,屈完就是找他们要一个发动战争的借口,否则定会被历史称为“来犯者、强盗、入侵者“等等不雅的称呼。屈完舌战群狼时,有点小插曲。

春秋史上八国联军会盟召陵:上贡野草一车讲和

楚人说话“兮“音较多,类似“哎、呀、啊“的叹词,使齐王很是不爽。他通过·译,告诫来使,讲话不要像女人撒尿一样“兮“个不停。屈完无端受了羞辱,回敬齐王,告诫他不要使用“俺们“,这话类似于楚人大便发出的声音。见楚使针锋相对,齐王知道来了狠角色,讨不到什么便宜了。用眼神示意管仲,由他出面对付。管仲对八国联军的军事行动进行了辩护。从前,我们祖上的姜老太爷,曾得周天子上方宝剑,可以征讨天下任何犯大不敬之诸侯,以维护周王室尊严。姜老太爷权限东可到大海,西可至黄河,南到你们的穆陵关,北至无棣的土地。此地何以不能来之?屈完闻之,表示这条来犯理由尚且过得去。敝国对朝廷有何不敬?

周昭王征楚,楚人将用胶粘的船板,放置于沿岸,周昭王不知是计,乘坐于船上,在河心湍流中,船解体,淹死了。这当然是弑君大罪,但四百余年了,再去追究,实在有些强词夺理了。屈完听完,忍不住哈哈大笑。他说了一句经典之辞,关于周昭王,我们应该去问汉水吧。齐王见战争借口实在找得不像样子,想给屈完一个下马威。见屈完送来苞茅,据《东周列国志·第二十四召陵礼款楚大夫》这样写道:“桓公吩咐诸侯,将各国车徒,分为七队,分列七方。齐国之兵,屯于南方,以当楚冲。俟齐军中鼓起,七路一齐鸣鼓,器械盔甲,务要十分整齐,以强中国之威势。屈完既入,见齐侯陈上犒军之物。桓公命分派八军。其菁茅验过,仍令屈完收管,自行进贡。桓公曰:'大夫亦曾观我中国之兵乎?'屈完曰:'完僻居南服,未及睹中国之盛,愿借一观。'桓公与屈完同登戎辂,望见各国之兵,各占一方,联络数十里不绝。齐军中一声鼓起,七路鼓声相应,正如雷霆震击,骇地惊天。

桓公喜形于色,谓屈完曰:'寡人有此兵众,以战,何患不胜?以攻,何患不克?'屈完对曰:'君所以主盟中夏者,为天子宣布德意,抚恤黎元也……'“当然屈完软中带硬地告诫齐王。如果决心一战,那么楚国的方城山作为城墙,长江汉水作为护城河,当和你等决战。你等能打赢吗?齐桓公难有纵深破楚的自信,在楚境上与屈完谈判。最后,以楚复贡苞茅为双方找到了台阶。就这样,南征的八国诸侯和楚签订“召陵盟约“,便各自回国去了。途中,鲍叔牙问管仲。楚之罪,僭号为大。你却以苞茅为辞,我不能解。管仲感叹,楚人僭越已过三代,我何曾不知?但战事一开,胜负难料。如败,我们半世努力付之东流了。说得鲍叔牙嗟叹不已。鲍叔牙又问,齐王忘了心头之恨吗?管仲摇头。灭了蔡国,泄了怨恨,一路上左拥右抱的美女,令他艳福大开,早把个蔡姬忘到瓜哇国去了。于是,来势汹汹的八国联军,多个诸侯倾举国之力,却儿戏一般地撤了回去。

春秋史上八国联军会盟召陵:上贡野草一车讲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