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渊的儿子们都叫什么?夏侯渊有几个儿子?

作者:桂婷

夏侯渊的儿子们

夏侯渊字妙才,夏侯惇的族弟,曹操的小姨子的老公,有勇力,有将才,屡创战功,是曹操手下一个重要的战将,在三国中大大的有名气。

读夏侯渊的传记读到他的那些儿子,忽然发现他的儿子们也都很有意思,他们的经历又各不相同,有喜有忧,有顺利有挫折,更有激烈的矛盾和叛逆。

夏侯渊一共有7个亲生儿子,衡,霸,称,威,荣,惠,和。

长子夏侯衡,字伯权(史书中并没有记载夏侯衡字什么,我是根据他的几个弟弟推算出来的,基本上应该是正确的)。他继承了他父亲的爵位,又娶了曹操的侄女为妻,是夏侯兄弟们中最受恩宠的一个。他所代表的是直系正宗,即继承了父亲的官爵,又得到了皇室的青睐,可谓完全秉承了父亲遗志。但如同历史上很多长子一样,夏侯衡似乎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能力,虽然“恩宠特隆”,但并没有做出什么特别的事迹。史书上对其记载不多,也可见其朴实无华,秉公守法,没有功过的一生。故此,我推测长子夏侯衡是一个平庸,但是忠厚的人物。

次子夏侯霸,字仲权。夏侯霸是夏侯渊最有名气的一个儿子,能力和风头都盖过了他的大哥。夏侯霸有才华,他虽然没有世袭父亲的爵位,没有成为领导的亲戚,但他能够凭借自己的实力,能立下战功,从偏将军做成护军右将军,进封博昌亭侯。可惜的是,他虽然有军事上的能力,但他没有运气,也没有足够人际交往能力。他跟雍州刺史郭淮不和,而他的侄儿征西夏侯玄又因为曹爽的事情一起受到牵连,被郭淮代替了职位,故此,他担心自己受到牵连和压迫,背弃了自己父亲所效忠的曹家,投靠了自己曾经咬牙切齿痛恨过的西蜀。

夏侯渊的儿子们都叫什么?夏侯渊有几个儿子?

这是一个惊人的转变,夏侯霸一下子成为了家族的叛徒,国家的叛徒,他的儿子被流放,他自己也从此成为魏的敌人,成为他自己的亲兄弟们的敌人。好在西蜀并不在意以前夏侯霸对他们的敌视,反而对于他相当看重,在他落魄地逃亡的时候去迎接他,给他爵位,对他恩宠。甚至,夏侯霸还和刘禅攀上了亲戚(夏侯霸的一个堂妹成为了张飞的妻子,而他们的女儿又成为了刘禅的皇后,故此他和刘禅还有亲戚关系)。后来,夏侯霸在西蜀和姜维,张嶷等成为战友,一同担负着伐魏的职责,并老死于蜀。我个人觉得,他是夏侯众兄弟中,最具有悲剧命运的一个。

第三子夏侯称,字叔权。夏侯称的能力或许比夏侯霸还要强很多,这在他为数不多的一些事情里可以看出来。小时候,夏侯称就喜欢纠结一些顽童在一起,自己做他们的领袖,来玩一些模拟打仗的游戏。做游戏的时候,他很认真,对于一些违反“军纪”的孩子,他竟然也用相应的“军法”来惩罚,这使得孩子们都不敢违背他的命令,也使得他的父亲对他感到很惊奇。后来,夏侯渊让他学习一些史书,兵书,他又表示不学别人的,要靠自己的实力。十六岁的时候他一箭射死老虎,受到了曹操的喜爱,同时,他又和曹丕交厚,素有辩才,得到了很多世人的追捧,名声大噪。可惜的是,就像很多小说里面的那样,天妒英才,夏侯称在他十八岁的时候夭折了,还没有来得及报效国家,扬名立万。

第四子夏侯威,字季权。或许是他第二第三两个哥哥分走了他太多的灵气,夏侯威和他的大哥一样,几乎没有什么出名的事迹。他凭借父亲的名声,自己的能力,做官做到了兖州刺史。他的儿子夏侯庄,更是娶了皇后的妹妹,成为了皇亲国戚,使得夏侯一门侈盛於时,又一次大大的繁华。

第五子夏侯荣,字幼权。夏侯荣也是一个神童,记忆力非常好,很小的时候就很出名,就连曹丕也觉得很惊奇。可惜的是,夏侯渊在汉中大败的时候,夏侯荣他宁可战死也要去救父亲,不肯和仆人一起逃走,奋剑而与父一同战死。夏侯荣应该是夏侯渊的儿子里面最悲壮的一个,他有机会可以逃走,他也有才华可以在将来功成名就或者为父报仇,但他却选择了放弃自己的生命,和父亲一起战死。就这一点来说,他要比他二哥优秀的多。

第六子夏侯惠,字稚权。第七子夏侯和,字义权。他们两个也都是小神童,都有才学,善辩论。成年之后,分别担任了黄门侍郎、乐安太守和河南尹,太常。或许是后期时局强弱明显,中原基本稳定,战局也渐渐减少,故此两人都没有太多的事迹纪录,或许也可以认为是没有他们发挥才干的机会。

夏侯渊一生声名显赫,使得他的儿子们大多都生活在他的光环之下。可以说,夏侯渊的儿子们没有一个超过他的,无论从才干、能力、名气,还是从别的什么地方。如果不是因为夏侯霸的背叛,他的儿子们也会和郭奕,程武,张虎一般,不为人所重视和记忆,更不为人所津津乐道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