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大臣张邦昌简介 张邦昌卖国是怎么回事?

作者:桂婷

导读:张邦昌(1081年-1127年),北宋末大臣,字子能,永静军东光张家湾人(今河北东光县大龙湾)。“靖康之变”期间由金国扶持为大楚皇帝,建都金陵。

张邦昌进士出身,徽宗、钦宗朝时,历任尚书右丞、左丞、中书侍郎、少宰、太宰兼门下侍郎等职务。金兵围开封时,他力主议和,与康王赵构作为人质前往金国,请求割地赔款以议和,归宋后,任河北路割地使。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掳走徽钦二帝及皇族470多人、文武百官等15000多人北归,立邦昌为大楚皇帝,二月向邦昌宣读册文,三月初一邦昌前往尚书省,金人警告他,到了初七,再不登基就杀大臣,纵兵血洗汴梁城。于是邦昌做了32天的皇帝,史称“靖康之变”。

金国退兵之后,邦昌脱下帝袍,去除帝号,他不在正殿办公,不自称朕,可谓行规步矩,小心谨慎之至,最后迎元祐皇后孟氏入居延福宫,封郡王。后来南下应天府(今河南商丘)见康王,“伏地恸哭请死”,谓“所以勉循金人推戴者,欲权宜一时以纾国难也,敢有他乎?”。

北宋大臣张邦昌简介 张邦昌卖国是怎么回事?

张邦昌卖国

宋高宗赵构在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年号建炎,封邦昌为太保、奉国军节度使、同安郡王,又擢为太傅。有人告发邦昌在皇宫玷污宫人,宰相李纲力主严惩,建炎元年六月(1127年7月),被贬至潭州“安置”,“令监司守臣常切觉察”,饮食起居都要向尚书省报告。

不久金兵又以邦昌被废来犯,同年九月下诏将邦昌赐死,并诛王时雍,殿中侍御史马伸前来长沙执行。据称邦昌读罢诏书,“徘徊退避,不忍自尽”,执行官逼他就死,最后登上潭州城内天宁寺的平楚楼,仰天长叹数声,自缢身亡。不久,书写张邦昌三字以示大臣的宋齐愈被腰斩,王时雍被斩首。

他虽然做了傀儡皇帝,但实是被金人以屠城要胁,为了不让金人有屠杀百姓的借口,才不得已继位,即使他不当这个傀儡皇帝,金人仍会令他人来当。至于说他玷污宫人,按宋史卷四七五张邦昌传所载的真实情况为:“初,邦昌僭居内庭,华国靖恭夫人李氏数以果实奉邦昌,邦昌亦厚答之。一夕,邦昌被酒,李氏拥之曰:‘大家,事已至此,尚何言?’因以赩色半臂加邦昌身,掖入福宁殿,夜饰养女陈氏以进。”当了伪朝皇帝,宋高宗都没有处罚了,这实是无关紧要的小罪,由此可知,这是时空环境改变后高宗欲罪之的借口之一罢了。

张邦昌虽然受金人之命当了傀儡皇帝,但屡屡“请不毁赵氏陵庙,罢括金银,存留楼橹。”(《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三》),更不时与金人交涉必须善待宋代宗室,抚慰百姓,提出很多安定局面的措施,更在金人北撤后不久随即马上退位,南归宋室,这部分应给予公允正面的历史评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