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之父”冯如:首个中国航空事业殉国者

作者:桂婷

中国近代最早践行孙中山发展航空业思想的,是被誉为“中国飞行第一人”的冯如。1911年,冯如自带两架自制飞机参加革命,成立飞机队,广东最早的空军才得以诞生。

早在辛亥革命前,孙中山在美欧宣传革命时,看到西方国家飞机的发明和运用,便认识到航空事业对于加强革命军事力量的意义,积极倡导华侨学习飞行技术,购买和制造飞机,支援祖国革命。

冯如,广东恩平县人,生于1883年12月15日,12岁时因生活所迫,随亲戚赴美国旧金山谋生。1903年,当得知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后,冯如决心要依靠中国人的力量来制造飞机,使之“成一绝技,以归飨祖国”,并立誓“苟无成、毋宁死”。

1906年,冯如从纽约来到旧金山,倡仪华侨集资创办飞机制造公司,筹得一笔资金。并同助手开始试制,两次飞行均遭失败,厂房因失火焚毁,但仍百折不挠。

1909年,冯如在试飞新制造的一架飞机时,只飞了几丈高就匆匆坠地,幸好没有受伤。尽管此时冯如筹集的资金已消耗怠尽,股东们也因试制屡次失败不愿续资,但他坚持“飞机不成,誓不返国”,终于研制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飞机,并在1910年国际飞行比赛中获第一名,获得美国国际航空学会颁发的甲等飞行员证书。也受到孙中山和旅美华侨的赞许。

1911年2月,冯如拒绝美国多方重金聘任,带助手及两架飞机回到中国,投身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被任命为广东革命政府飞机队队长。

1912年8月25日,为宣传孙中山“航空救国”的主张,冯如亲自驾驶飞机在广州郊区燕塘操场上空作飞行表演。“由燕塘墟飞志,凌墟而上,高约120尺,东南行约5里,飞机灵活,旋转自如,观者塞途,鼓掌声不绝。”但在盘旋一周准备返航时,由于转弯过急,飞机失速下坠,冯如随飞机坠落地面,不幸遇难,年仅29岁。据有关资料,冯如临终前曾告助手,“勿因吾毙而阻其进取之心,须知此为必经阶段”。

9月10日上海《时报》对此事报道说:“……环绕城中一周,即复原处,乃机尾低垂(估计进入失速),其机轮被竹林所阻,将冯如刺伤,先行跌下,该机随亦压下,致被重伤。……冯之伤处系在大腿,动脉破裂,本非死症,缘为庸医所误,无法止血,至血流不止,历一昼夜,逐尔殉命。” 如该报所言属实,冯如之逝实为可惜!

年仅29岁的冯如是中国航空史上第一个飞机设计和制造家,也是第一个为中国航空事业捐躯的殉国者。冯如逝世后被追授为陆军少将,墓葬广州黄花岗,并立碑纪念。

此后,孙中山“航空救国”思想和航空建设的设想进一步完善。他在草拟的《十年国防计划》中列出的63个要点中,涉及军民用航空、飞机制造、航空人才培养的就有9条。主要包括:建设新的航空港;制定航空建设计划;举行全国空军攻防战术演习;向列强定制飞机,以便进行仿制;聘请外国航空教练来华,训练空军;使空军建制标准化;发展航空制造工业;训练一支立于不败之地的空军;研究列强在远东地区空军力量与中国防空的关系。这些,某种意义上,是与冯如有着很深的渊源的。

“中国航空之父”冯如:首个中国航空事业殉国者

冯如回国后制造的飞机

“中国航空之父”冯如:首个中国航空事业殉国者

冯如坠机身亡前瞬间照片

“中国航空之父”冯如:首个中国航空事业殉国者

上海申报关于冯如去世的报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