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者的无解难题:古代户籍登记问题无法解决

    穿越剧看多了的同学,总是会时不时开个脑洞:你看电视剧中穿越到古代的主角们,要么大杀四方挣功名,要么埋头苦赚黄金白银,要么考上状元娶位名门佳丽,要么练好神功独步武林。本来嘛,我们现代人拥有那么多古人掌握不了的历史、科技、文化知识,穿越到过去混得好那还不是必然的事情。待我遇到穿越机会,一定速速穿过去,不管哪朝哪代,混不好我就不回来!

  呃……电视剧中确实描写得很美好,在《寻秦记》《步步惊心》《宫》之类的著名穿越电视剧中,主角金手指大开,混来混去不管在哪个领域,总会混成影响时代的大人物,也难怪穿越迷们会做一番美梦。梦想很丰满,现实却总是很骨感,伸耳朵过来,我悄悄告诉你一句话:“傻孩子,电视里都是骗人的。”

  敢和著名穿越剧撕,我总有我的道理。咱不说什么口音啊、民俗啊之类种种古今难以沟通的问题,咱就说一件事,你穿回去,户口咋解决?

  户口,才不是现代人的专利。从秦时起,便有“什伍连坐”的户籍制度,至唐时,我们的户籍制度已经完备到爆了。因为户籍的数量是征税的标准,所以朝廷一向查得清清楚楚。而且,每十户人家,便有一乡保,专门管这十户人家人口增减。冷不丁蹿出个陌生人,还来历不明,要在某地落户从法律上看非常难。各级政府机构都对这种情况严防死守,因为有新人口而不报,一家人的人口数目就少了,交的税也就少了,还可以逃脱差役,朝廷是不允许的。对于穿过去的无户籍人士,必然会立即逮住拷问前几十年脱漏户籍不交税逃差役的情况,你总不能说自己是穿越来的吧。那OK,根据《大明律》你“脱漏一口”,且已成丁,“杖六十”。

  于是,你刚刚穿越过去,就得在床上养伤大半年。更倒霉的是,天热伤口感染,没几天就一命呜呼。或者躺床上养伤没人给你送饭,拖得几日,也就呜呼哀哉。哎呀,好惨,真是何苦来。

  有人就要说了,那岂不是穿越过去没个活的啦!其实也不尽然。有俗谚云:钱能通神,便是古今一理。若是穿越者身上有足够的银钱,或者结交某位乡绅,由他传话传钱给县太爷,不打板子落个户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或者找间不正不经的葫芦庵,找位一心要钱供奉神佛的大师父,递上供奉,由他赐你一副僧牒护身,以后也好在世间行走。若是僧牒满足不了需要,必要时候还个俗,衙门也不会查那么紧。三下两下,弄个容身于市井,做位升斗小民也没那么难。这样一来,穿越回古代,也无非是混吃等死,全当一场旅行了。

  但凡还有点野心的穿越者,自己心里可要牢牢记住,你的籍贯出身可并不是那么经得起推敲的。若无人咬你便罢,若真有人刨根问底,那是可以翻老账的。所以千万要夹起尾巴做人,可不敢嚣张。这一点集中体现在穿越者要走仕途的情况下,科举千万别考上,当官千万要八面玲珑当个老好人,千万不要锋芒太露引起皇帝注意,也别卷入什么政治缠斗和人过不去。一旦发生这些情况,你的户籍就绝对是软肋,一个来历不明的人,还敢入朝当官,简直是欺君,结局是什么自己想吧!

  也有人说,那我经商总好了撒!对对对,经商是条路子,但记得不仅要勾结官员,时刻为自己的模糊身份打掩护,还要记得不要和同行搞竞争,以防人家给你告黑状让衙门来将你的庞大产业充公。话说回来,经商若是这么搞,那还挣毛线钱啊!就告诉你穿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嘛,实在棘手那干脆混迹武林去吧!反正一条道走到黑社会,总得交点投名状。到时和官府对立起来,有没有户籍都不重要了,没有更好,省得犯事儿搞连坐。

  当然,以上所有的可能性都是建立在你是一个汉子的基础上,如果你和作者我一样是个妹子,没爹没娘还没户籍,恭喜你,直接Game Over。若是你觉得自己虽然没户口,但有能力做个名震江南的名妓,俘获几个才子或者宋徽宗……如果姑娘你这么有志气,那我不妨告诉你,有种东西,叫妓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