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皇帝道光帝陵墓中到底埋藏了多少宝物

作者:桂婷

道光帝和他的三位皇后,虽然永远安静地生活在寂寞的国度里面,但是,人们对他们的好奇关切,不但没有减少,反倒更加多了起来:深埋地下的地宫里面,这个生前生活很节俭的皇帝和他的女人,究竟带走了多少人间的财富?

在帝王陵墓的随葬品中,不仅常有一些能显示出墓主人身份地位的专用品,还有一些能显示出墓主人个人爱好和时代特征的物品,从某种角度上说,帝王陵墓中的随葬品不仅仅是一个物质财富的大宝库,还是后世研究那个时代人物、政治和经济面貌的很好的物质实体。因此,人们对于封建帝王深埋在地下的陪葬品,显得格外关注。

据现在已经掌握的档案和资料来看,清代的丧葬制度中,没有陪葬冥器的记载,不像明朝及以前朝代那样,陪葬大量的生活、生产资料和物品,只是在其棺椁内,随葬有一些代表身份地位的饰品、衣物和生前喜爱的物品或珍贵物品等。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人吃五谷杂粮,生老病死,肉体之身的人在所难免,封建帝王虽贵为天子,但也难免有个大病小灾的出现,因此,每当有重大疾病发生的时候,帝王也会考虑自己死后的事情。

揭秘:清朝皇帝道光帝陵墓中到底埋藏了多少宝物

道光陵慕陵

据载,道光十二年(1832)九月,道光帝生了一场大病,由于道光帝担心自己就此会“大行”,永远不会回到人间这个世界上,于是,就确定了自己死后身上的穿戴和棺内的随葬物品。当时的清宫档案中就有了这样的记载:

实际上,道光帝那次大病没有死,而是又过了18年才死。在这18年中上述规定有没有变化,或者是不是18年后还是按照原先的规定执行的,现在也说不清楚,因为目前还没有发现更多的清宫档案上有这方面的记载。不过,从以上记载可以看出,道光帝所规定的这些物品中,大部分是穿戴和铺盖用品,只有极少量的陪葬品,并且陪葬品还多是朝珠。对于帝王来说,朝珠是很普通的随葬品,没有发现有其他的随葬品。另据一些档案记载分析,皇帝的棺椁内不仅要有自己的指定物品,还会有一些国家规定的必需品,比如穿戴和代表身份的饰品、用品。此外,皇帝的后妃或者皇太后和皇室的一些主要成员,也会陪送一些纪念性的物品,以表哀悼、祝福和送别。

那么,作为一国之君的道光帝,他死后的棺椁,里面绝对不可能是他自己定的那么点东西,应该还会有很多,只不过没有发现这方面的记载罢了。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随葬品肯定会比他自己预想的多很多。因为只有这样,他的儿子咸丰帝才会感到对得起父皇的恩德,并也会以此为荣,这就是所谓的“之主愈侈其葬,则心非为乎死者虑也,生者以相矜尚也”。因此,就有了古时的“棺椁必重,葬埋必厚,衣裘必多,文绣必繁,邱陇必巨”的说法的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皇后等级的女人,也会因为她们生前地位与死后时间上的差距,随葬品会相应有所不同,道光帝慕陵地宫的三位皇后,她们的随葬品在数量和等级上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下面就详细分析一下:

一、孝穆皇后棺椁的随葬品,估计就是她死时按照亲王福晋的身份安葬的,她的随葬品,除了当时皇帝的赠予,就是她男人和家族的陪送,不会有众多的皇室后宫成员的陪送,也就谈不上皇后等级使用的服饰和饰品。何况她的棺椁都没有按照皇后等级更换,依旧是福晋使用的棺椁。

二、孝慎皇后棺椁的随葬品,估计不会少,因为她生前就是道光帝的正式皇后,按照皇后等级的规定,不仅她能享受皇后应有的丧葬等级规定,道光帝也会对自己的第一大老婆给予很多物品,对此,清宫档案中的《宫中杂件》记载:

道光十三年四月三十日,赏皇后梓宫安放

金镶松石累丝玻璃门佛国一座连座十六两七钱内供

佛一尊铜胎系圆明园

御笔扇一把随扇套系上交

金壳套钢瓤表一个系上交

金镶松石如意一柄七成金,连穗重十六两五钱,道光六年六月十九日收

金累丝双桃花囊一件系上交

金镯一只重三两六钱

草子念珠一盘随金记念三挂系上交

元玛瑙鼻烟壶一个系上交

白玉双娃三件系上交

金字无量寿经一部

八千般若颂一本系佛堂

另外,道光帝的后妃、子女和其他皇室成员,也会在其棺椁内陪送一定量的相应物品。

三、孝全皇后棺椁的随葬品,估计与孝慎皇后在数量上差不多,珍贵程度就不好说了,也许会因为她是唯一生育了皇子的皇后,而有所区别吧。

揭秘:清朝皇帝道光帝陵墓中到底埋藏了多少宝物

以上只是对慕陵地宫四具棺椁的分析,具体情况还有待相关档案的发现。

另外,笔者认为地宫金井内的随葬品,应该有原孝穆皇后在王佐村福晋园寝地宫的那枚玉扳指,这枚扳指也曾再次在宝华峪陵寝地宫金井内投放,它的作用和意义,就是为了所谓的镇墓、息壤,简单地说,就是为了避邪和敬奉山神、皇天后土。后来,因地宫渗水,孝穆皇后棺椁改迁西陵,又与孝慎皇后一同葬入龙泉峪陵寝地宫,这时候,道光帝一定会为新陵寝地宫金井补填珍宝,用以避邪的。虽说是猜测,但这种可能性是有的,其理由就是,西陵龙泉峪陵寝作为新建造使用的陵寝,地宫本来就应该投放珍宝,何况这次为了大吉大利,不仅要把在东陵宝华峪陵寝地宫金井内所有原有珍宝重新使用投放,并还会有新的添加。还有,道光帝的孝全皇后葬入地宫时,道光帝还会再次命人在金井内投放珍宝,这是因为龙泉峪陵寝地宫内只有一个金井,并且是只能给道光帝所用,而金井的位置则是地宫金券棺床的中心位置,有新的主人入葬进地宫,就要再一次敬告山神土地,并给他们新的供奉。道光帝作为地宫最高身份的主人,他葬入地宫时,原盖在地宫金井之上的金井盖这时候就要打开,并再次投放珍宝避邪,之后将道光帝棺椁放在金井上,使金井位置正好处于棺椁底部的正中心。所以说,道光帝慕陵地宫金井内,很有可能有数次投放的珍宝,用以避邪作用。

此外,慕陵地宫内,还有四个人的“香册”、“香宝”。

“香宝”、“香册”均用檀香木制成。“香宝”就是印,印上面用满、汉两种文字刻着帝后一生的全部谥号;“香册”,共10块木板,宽窄不等,其首页的正反两面均刻有凤戏牡丹花纹,上面用满、汉文字刻着嗣皇帝为帝后撰写的册文。这些歌功颂德的文词全部填青,均出自御前臣工手笔。

慕陵地宫里面的香册香宝,虽然是4个人的,但却有7份,这是因为道光帝的三个皇后除了有道光帝封给的一份“香册”、“香宝”外,还有咸丰帝加封的尊谥册宝各一份。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人的“香册”、“香宝”均放在地宫金券里面,分东西两行,按照由北向南的顺序依次排列。

右(西)左(东)

宣宗成皇帝宝宣宗成皇帝册

孝穆成皇后宝(原)孝穆成皇后册(原)

孝穆成皇后宝(加)孝穆成皇后册(加)

孝慎成皇后宝(原)孝慎成皇后册(原)

孝慎成皇后宝(加)孝慎成皇后册(加)

孝全成皇后宝(宝)孝全成皇后册(册)

孝全成皇后宝(加)孝全成皇后册(加)

揭秘:清朝皇帝道光帝陵墓中到底埋藏了多少宝物

这里之所以这么仔细的介绍慕陵地宫藏珍宝情况,是因为慕陵地宫在民国期间有被盗过的传闻,起码慕陵宝城有被盗过的痕迹,是否真正被盗过,目前谁也说不清楚。或许只有天、地,和地下的墓主人心里最清楚。或者说只有打开地宫才能真相大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说道光帝的慕陵地宫仅仅是怀疑已经被盗过,那么,他的后妃陵墓,就没有能够幸运的逃脱被盗墓者光顾过的厄运了。道光帝的慕东陵,在历史上曾有被盗过数次的悲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