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律己的岳飞:出差途中不忘给老百姓办好事

作者:桂婷

  古人轶事

诗词文赋

岳飞征群盗,过庐陵,托宿市廛。质明为主人泛扫门宇,洗涤盆盎而去。郡守供帐饯别于郊,师行将毕,谒不得通,问大将军何在,则已杂偏裨去矣。其严肃如此,可谓中兴第一。

宋 周密 《齐东野语》

廛:chán,古代城市居民的居住地。

雷锋出差,好事做满一火车,帮着乘务员打扫车厢,给旅客打开水,充分显示了一个人民战士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想不到的是,南宋抗金英雄岳飞也有类似的举动。

公元1135年,即南宋绍兴五年,32岁的岳飞出差去湖南,准备去洞庭湖和杨么征战。

在普通人家中借宿

此时的岳飞,可谓已经功成名就,少年得意。论功业,他就在上一年,带领岳家军从伪齐手中收复襄阳等六郡,取得震惊天下的“襄汉大捷”,要不是宋高宗进行阻止,命令岳飞不得将军事行动扩大,岳家军可能沿襄阳北上,提前进行北伐,这是南宋历史上第一次军事大反攻,虽然是局部的,却让南宋上下士气大涨。

凭这一单漂亮的业务,岳飞被提拔为清远军节度使,是当时南宋最年轻的地方高级军事长官。说了这么多,就是说明:岳飞很了不起,功劳大,地位高,深得人心。然而,南宋这么一位大将军接受使命南下的时候,该是怎么样一种风光场面呢?

严于律己的岳飞:出差途中不忘给老百姓办好事

让人失望了,岳大将军居然住在江西吉安一户普通的市民家里,悄没声息地住了一宿,第二天一大早,又悄没声息地起床,为这户普通人家打扫卫生,里里外外都洒扫得干干净净,接着又帮屋主洗锅碗瓢盆,井井有条地干完这些事,又悄没声息地夹杂在普通的副将里面,带着军队开往前线。

庐陵的地方官吏准备了盛宴迎接这位如日中天的年轻大将军,却一直找不到人,去请示也没有消息,“谒不得通”,谁曾料想到他住在普通市民家学“雷锋”呢?大家急急忙忙去问岳将军哪里去了,事后才知道已经带部队开走了。从岳飞的这种行事风格来看,岳家军“饿死不掳掠,冻死不不拆屋”的行军作风不是偶然的。

“中兴以来第一人”

周密感叹:岳飞为人做事严整肃穆如此,真是南宋中兴以来第一人。这则轶事不太为世人所了解,其实岳飞本是劳动者出身,据说曾是韩世忠家的佃农,后来与韩世忠平起平坐了,但见到韩家的子弟,还是要行礼。

岳飞难得的是能保持本色,从这则轶事不难看出,中华民族那种俯首甘为孺子牛,为人民做有益的事情的精神,是有源头的,岳飞便是这源头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