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1日 唐朝历史上文成公主入藏

作者:桂婷

0641年03月02日 文成公主入藏

在1374年前的今天,0641年3月2日 (农历正月十五),文成公主入藏。

文成公主(?-680),唐宗室女。641年3月2日(唐贞观十五年正月十五日)唐太宗派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护送文成公主,经过青海入吐蕃与松赞干布完婚。松赞干布亲迎到青海,并在逻些(今拉萨),特地修筑了宫城,作为寝宫居住。完婚的那天,松赞干布特地换了唐服,设了仿唐仪仗,按唐人的礼仪,祭天地,夫妻双拜,然后进入洞房。

历史上的今天3月1日 唐朝历史上文成公主入藏

1930年03月02日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在85年前的今天,1930年3月2日 (农历二月初三),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左联”成立之时,正值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国民党反动派一方面对革命根据地进行军事围剿,另一方面对国统区实行文化“围剿”。当时的形势迫切要求上海的左翼作家们团结起来,共同与国民党反动派做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努力下,“左联”于1930年的3月2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大学(今多伦路201弄2号)举行了成立大会。在成立大会上,鲁迅先生作了题为《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的讲话,第一次提出了文艺要为“工农大众”服务的方向,并且指出左翼文艺家一定要和实际的社会斗争接触。

“左联”的成立,标志着革命文学跨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鲁迅,正是“左联”的辉煌战旗,在他的率领下,进步的文艺工作者开展了强有力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他们创办杂志,翻译、介绍马列主义关于文艺的论著,培养文学新人,发展“左联”组织。“左联”在北平和日本东京设有分盟,在广州、天津、武汉、南京等地成立小组,吸引了大批左翼文艺青年。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后,左翼社会科学家联盟、戏剧家联盟、新闻记者联盟、美术家联盟、教育家联盟、语言学家联盟和音乐家联盟也相继成立,当时号称“八大联”。国民党统治区的文艺阵地,大部分被进步文艺占领了。国民党反动派穷凶极恶,对左翼作家进行疯狂镇压。他们禁止书报的出版发行、封闭书店、出版社、通缉逮捕作家。“左联”的战士就用更换刊名、更换化名、更换书店的办法与敌人周旋。最后,敌人使出了最后一手:杀戮。

“左联五烈士”柔石、殷夫、胡也频、李伟森、冯铿用自己的鲜血浇灌了社会主义文艺之花。后来,被杀害的还有作家洪灵菲、诗人潘谟华和应修人等,鲁迅也遭到通缉。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下,“左联”仍然坚持英勇斗争,出版了纪念五烈士的刊物,发表宣言,公开进行抗议。

“左联”在文学创作上的杰出成就首推茅盾的长篇小说《子夜》和短篇小说《农村三部曲》、鲁迅的杂文和历史小说《故事新编》。“左联”作家的有些作品,虽然在艺术上未臻成熟,但却能让人从中感受到时代脉搏的跳动,其生活实感和革命热情至今仍感染着读者,如殷夫的诗《血字》、柔石的小说《为奴隶的母亲》和蒋光慈的小说《咆哮了的土地》等等。“左联”培养成熟起来的文学新人有张天翼、叶紫、沙汀、艾芜、萧军、萧红、周立波等。

1931年03月02日 红四军歼灭敌三十四师

在84年前的今天,1931年3月2日 (农历正月十四),红四军歼灭敌三十四师。

历史上的今天3月1日 唐朝历史上文成公主入藏

1932年03月02日 横渡大西洋飞行的林白之子遭绑架

在83年前的今天,1932年3月2日 (农历正月廿六),横渡大西洋飞行的林白之子遭绑架,震惊全国。

1932年3月2日。美国历史上最紧张的寻人行动已经开始,搜寻的目标是查尔斯·林白的幼小的儿子以及绑架孩子的人。才满20个月的男孩小林白家住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附近的霍普韦尔。他是1日晚上被人从床上劫走的,当时他的父亲--著名的横渡大西洋的飞行员及母亲林白夫人正在吃饭。警察发现育婴室里有带泥的足迹,窗外有一把自己造的梯子,小孩就是顺着这把梯子被人带走的。窗台上贴着一张字条,要求用5万美元赎取孩子。林白上校表示愿意支付这笔赎金。然而字条上没有写明在什么地点或通过什么方法付款。绑架的消息使全国为之震惊,胡佛总统下令要求所有的联邦执法机构协助搜查。在许多志愿人员的帮助下,10万多名军警沿整个东海岸进行搜索,拦截车辆,讯问乘客,并协助林白上校对他家周围的丛林地带作彻底搜索。

5月12日,林白的幼子的尸体在离家不到5英里的色兰山区一条小路上被人发现,尸体已腐烂。一位对尸体进行检验的医生说婴儿显然是在绑架之后不久被残酷杀害的。

1949年03月02日 B-50首次完成中途不着陆绕世界飞行

在66年前的今天,1949年3月2日 (农历二月初三),B-50首次完成中途不着陆绕世界飞行。1949年3月2日,美国一架B-50轰炸机“幸运小姐2号”起飞后经过94小时零1分钟的飞行,于2日上午10时31分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附近的卡斯维尔军事基地着陆,完成了首次中途不停的环球飞行。

这架B-50轰炸机在其23452英里的飞行中曾加油四次。“幸运小姐2号”2月26日午时刚过便起飞向东飞行。星期日早些时候在亚速尔群岛上空加油一次,当天晚些时候在沙特阿拉伯上空加油一次,1日晚又在马尼拉和夏威夷上空各加油一次。空军官员说这次飞行表明美国飞机可以随时把原子弹投入地球的任何地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