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戚继光老婆是谁?戚继光为什么怕老婆?

作者:桂婷

导读:戚继光老婆王夫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呢?居然连天不怕、地不怕、不怕倭寇、不怕打仗、不怕死的戚继光对她也忌惮三分!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位神通广大的王夫人,也就是戚继光老婆。

说到这个人,就要说到戚继光在听说倭寇进犯新河时露出的那个有点诡异的笑容了。他这个笑容里,甚至有点幸灾乐祸的意思。因为他知道,新河城里正有一位他戚继光也惹不起的人物,倭寇找上门去,正好够他们喝一壶的。

那么,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呢?居然连天不怕、地不怕、不怕倭寇、不怕打仗、不怕死的戚继光对她也忌惮三分!

这肯定不是一个等闲人物啊!

事实上,这个人确实名闻天下,而且是一位名闻天下的女子。但我们现在居然没办法知道她的名字,这都怪万恶的旧社会,女人一般留不下名字来。我们只知道她姓王,后人一般称她为王夫人,或者叫戚夫人。她就是我们前面说过的戚继光十八岁时娶的那个名闻天下的老婆。

名将戚继光老婆是谁?戚继光为什么怕老婆?

戚继光老婆王夫人之所以会名闻天下,是因为戚继光的好朋友汪道昆在撰写《孟诸戚公墓志铭》的时候,也就是写纪念戚继光的回忆文章的时候,把这位王夫人的光辉事迹给记录了下来。

当然,戚继光老婆王夫人的光辉事迹不止见于文字记录,也见于很多民间传说。在民间传说里,这位王夫人被塑造成了一个有理想、有能力、有魄力、还有功夫的“四有”女青年。

说王夫人原来也是出自官宦之家,她的父亲最高做到总兵官的位置,在明代也就是大军区的司令员了。因为出身军人世家,所以这位王夫人年轻的时候,就喜欢舞枪弄棒,而且据说拜过名师、得过真传,功夫比她后来的老公戚继光还要厉害。一个重要的证据就是后来她成为王夫人之后,据说因为性子比较泼辣,经常会跟武术大师戚继光动起手来,而每一次那位武术大师戚继光最终都会被打得落荒而逃。

但这位身怀绝技的王夫人,在年轻的时候,就像三国时那位同样泼辣的孙尚香公主一样,还就是看中了当时家境贫寒的戚继光,并毅然决然地嫁到戚家,完成了由王小姐到王夫人的伟大蜕变。

对于戚继光来说,这位夫人虽然身份变了,可她的泼辣性子没变,她的女权主义思想也根本和三从四德不搭边儿。她脾气很大,在任何事儿上都特有主张,以至于动不动就跟戚继光顶撞起来。戚继光本来以为,拿出点儿大老爷们儿的威严就可以把这位王夫人震住。哪知道这位“四有”女青年王夫人根本不吃这套,动不动拔出兵器来就跟戚继光比划两下,再加上戚继光居然还打不过她,这下这位做丈夫的戚继光就没好日子过了。

于是,名将戚继光,抗倭英雄戚继光,民族英雄戚继光,在历史上就有了另外一个响亮的名头——怕老婆的戚继光!

有关戚继光怕老婆的典型事例,最被广为传颂的是这样两件事儿。

一是说戚继光在训练出戚家军后,因为王夫人一直都随军,所以戚将军家里的这点儿糗事,部队的兄弟们就都知道了。大家总是在戚继光被老婆欺负后给他出些馊主意。

有一次,戚继光在家里又被打得落荒而逃,一直逃到了军营里。那帮兄弟看戚继光很惨,就鼓捣他说:“你老婆太不像话,这种老婆把她给宰了算了。不如我们在帐中设伏,找人把她叫到军中大帐来,然后我们大家刀枪剑戟一起上,把她给咔嚓了算了。就算不咔嚓,也得收拾她一顿,也好给你解解气啊!”

戚继光一听,一发狠,说:“好!就这么办!”

于是叫个亲兵去家里把老婆诓到大帐来,就说这边有急事。然后戚继光就跟他这帮兄弟们个个刀剑出鞘,杀气腾腾地等着戚继光老婆王夫人。

过了不一会儿,那位王夫人还就真来了。人还没进帐,戚继光只听得帐外一声吼:

“嗨!我说你没事儿叫我来干嘛!”

说着帐门啪地一挑,王夫人柳眉倒竖,大踏步地就走了进来。

大帐中几十个兄弟看着这位著名的母老虎大模大样地走进帐来,胆子小的心里都突地一跳。不过想想几十个人还收拾不了这个母老虎吗?于是大家都看着帅案后的戚继光,等他一声令下,一拥而上,就算不要这母老虎的命,也要替戚将军教训她一顿再说。

只见戚继光果然是男儿本色,看老婆进来后大摇大摆地在帐中一站,不由得星目圆睁,一脸肃然。他从帅案后啪地一拍桌案就站了起来,左手一按肋下的宝剑,右手夸张地往空中一挥。

很多人看他这姿势,以为他要先把这个母老虎痛斥一番,然后就要让大家一起动手。所以所有的兄弟都不由得跟着挺了挺胸脯,摁了摁宝剑,就等着这位戚将军发号施令了。

哪知道气宇轩昂的戚继光指着帐中几十个铠甲鲜明的兄弟,然后气宇轩昂地说了一句话:

“特来请夫人阅兵!”

很多人一下没憋住,扑哧一下都乐了。没想到这位戚大将军架势摆得如此之足,底气原来却一点儿也不硬。

戚继光冲着这几位一瞪眼,然后看着自己的那位母老虎,又大声地说了句:“特来请夫人阅兵!”

戚继光老婆王夫人也不客气,把这些攥着刀、摁着剑的男人们一个个打量了一番之后,话都没一句,鼻子里只哼了一声,然后扬长而去。

后来,但凡阅兵,兄弟们都会在心底念叨戚大将军的那句名言——“特来请夫人阅兵”!

还有一次,兄弟们又锲而不舍地给饱受折磨的戚继光出了个馊主意。他们说:“老戚啊,你可以趁你老婆午睡的时候,拿着刀突然冲进去,然后趁她刚睡醒,神智还比较模糊的时候,拿刀架在她的脖子上,这样她肯定很害怕。她只要害怕了,以后就不敢怎么着你了。”

戚继光也真是病急乱投医了,听了之后,居然觉得这个办法也可以试一试。

于是,有一天中午,就在他老婆午睡的时候,他真的抽了把马刀就冲了进去。可冲是冲了进去,但毕竟这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而且对长期受压迫的戚继光来说,这也是一件危险很大的事情,所以为了克服自己的心理负担,戚继光一边挥舞着马刀,一边哇呀呀地喊两声给自己壮胆。

结果等到冲到老婆的门边,还没进去呢,戚继光突然听到屋里头一声怒吼:

名将戚继光老婆是谁?戚继光为什么怕老婆?

“你要死啊,大中午哇呀呀地喊什么喊!”

戚继光站在门边一抬头,只见老婆大人正坐在床上怒目圆睁地看着自己。这一下戚继光立刻傻眼了,而且自己手上还举着刀呢,这又该做何解释呢?

要说还是戚继光聪明,聪明的人总是有急智。你看鲁智深就很有急智,他三拳打死了镇关西之后,也意识到自己犯法了。但他当时指着镇关西的尸体说:“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然后他在大家的众目睽睽之下就跑路了。当时大家只是围观,都不敢上前仔细看,还以为镇关西真的是装死。要知道,如果要是当时就被发现打死了人,鲁智深要想跑路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这叫急智,所以别以为鲁智深是个粗人,其实他的智慧很深,所以名叫鲁智深。

连貌似粗人的鲁智深都有急智,就更别提本来就聪明绝顶的戚继光了。他看着发威的老婆大人只犹豫了秒之后,就很自然地说:“哦,我想杀只鸡来给夫人补一补!”

那位不怒自威的王夫人听了之后,倒头就睡,临了只说了一句话:“以后杀鸡动静小点儿!”

于是,这位英勇无比的戚继光戚大帅就拎着他的马刀去“马杀鸡”了。

这是有关戚继光怕老婆的两个有名的例证。说老实话,我个人认为,这纯属笑话,我们可以在茶余饭后,聊作谈资,但千万不可当真。

当然,戚继光确实是怕老婆的,这毋庸讳言。但我想,真实的情况应该就像甄子丹在演《叶问》的时候说过的那句名言一样:

“世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