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开元通宝背月文的由来?

  说到开元通宝,很多人以为这是唐玄宗在开元年间所铸造的钱币,其实不然,开元通宝在唐朝发行了289年,远远早在唐玄宗之前,就已经开始流通了。甚至如果你仔细观察实物,就会发现有的开元通宝背面有一缕掏文,仿似一道女人指甲的痕迹,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唐高祖李渊称帝后,在武德四年七月宣布废止隋五铢,发行唐朝的新钱“开元通宝”,简称开元钱或通宝钱。开元即“开国奠基”之意;通宝则是“流通宝货”之内涵。同时为了表示自己的恩宠,原本不允许私铸的开元通宝,唐高宗却特许秦王李世民、齐王李元吉可以各铸三炉,开国功臣裴寂可以铸一炉。

  而当时负责铸造开元通宝的欧阳询在进上蜡样给秦王时,彼时的秦王妃日后的长孙皇后在观赏时无意中留下了一掏甲痕。就这样,带有甲印的蜡样被翻成钱模,再铸成钱,铸好的钱背就留下了一道月亮形状的指甲纹,也就是后来的开元通宝背月钱。除了带着香艳气息的背月文外,开元通宝的形制仍就沿用了秦方孔圆钱,但每十文重一两的规格,和大唐盛世开辟出来的新气象一样,也创造了一种新的通宝币制,成为唐以后历朝历代的铸币标准,从此沿袭了近1300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