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戎灭西周之战:犬戎为何要起兵灭西周?

作者:桂婷

西周末年,周幽王承继已经衰败的国势,任用善谀好利的虢石父为卿,加重压榨民众,关中大地震的严重天灾与人祸交相为虐,导致社会矛盾加剧。幽王昏庸腐败,宠爱妃子褒姒,相传曾用“烽火戏诸侯“来博取褒姒之笑,以致失信于诸侯,反映周王室已失去对诸侯的控制。幽王又废申后(申侯之女)和太子宜臼,改立褒姒子伯服为太子,进而出兵攻申国,终于引发统治集团分裂和动乱。

周幽王十一年(公元前771),在戎狄叛周的形势下,申侯联合缯国和犬戎大举进攻宗周(即丰、镐两京,今西安西)。众叛亲离的周幽王兵败,被犬戎杀死于骊山下,宣告了西周的灭亡。

这里有必要谈谈犬戎。《礼记王制》:“西方曰戎。”我国历来把居住在西部地区的各族人民,统称为西戎。犬戎当为其中主要一支。犬戎族十分野蛮强悍。这个“犬戎”的“犬”字,就带有汉族特点的侮辱性意味,而且历来称戎狄是“豺狼”,也准确地指出了犬戎或戎狄族的狼性格。这次出兵灭西周,是有人出面相邀,还有军队配合,有人做“内应”,何乐而不为?犬戎可不习惯中原民族这样生活,他们更喜欢辽阔的草原。所以,攻破王都镐京,他们感兴趣的是财富和女人,把想要的统统“拉走”。在这场剿灭周幽王的战争中,象征华夏最高权力和地位的“九鼎”宝器也被犬戎掠往草原,留下一座破城。直到唐朝,中原民族还把一切西北游牧民族统称之为“犬戎”和“戎狄”。至春秋初期,犬戎又成为秦国的强敌。后来,犬戎的一支北迁到蒙古草原,成为蒙古草原最早的游牧民族之一。

历史被翻开了新的一页。

公元前770年,周幽王的儿子宜臼继位,号周平王。

犬戎灭西周之战:犬戎为何要起兵灭西周?

由于镐京残破和犬戎的威胁,周平王于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在郑武公、晋文侯、卫武公、秦襄公等卫护下,迁都洛阳(今河南洛阳王城公园一带),史称东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