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因何而崛起:金朝的崛起挽救了西夏的灭亡?

作者:桂婷

西夏在中国历史上普遍被认为是一个小王朝,但是这个小王朝却在中国的历史上存在了189年,能够存在近190年的历史可以说在小王朝里面是个奇迹,同时西夏王朝在这190年里先后打败了回鹘、吐蕃、北宋、辽国并与金国对峙,即使在第一次蒙古人征讨的时候还给予了蒙古人一定的打击,这说明西夏的军事实力还是不错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西夏能够存在这么长的时间主要还是因为最大的敌人北宋的消失。

我们仔细翻开西夏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西夏自立国的第一天开始就与周边的割据政权战争不断,如果说句不好听的话西夏政权其实就是唐朝末年藩镇割据的延续而西夏的建立者李元昊及其他的先祖又是一个安禄山、史思明。西夏由党项族所建立,吐蕃于唐朝安史之乱后占领河西一带并压迫党项,为此唐朝时期党项迁移到陜北一带,公元881年占据宥州的党项平夏部拓跋思恭因平黄巢之乱有功,被唐僖宗封为夏州节度使并赐号定难军,后又协助收复长安被封夏国公并赐姓李,从而领有夏银等地使得夏州政权(正式称呼是夏州节度使或定难军)形成一个割据陕北的籓镇,在五代十国时夏州政权为避免介入中原各势力间的内斗,从而向五代与北汉称臣以巩固在陕北的势力并在后唐时成功击退安重进率领的后唐军,北宋初年时夏州政权首领李彝殷向北宋称臣并且多次协助北宋对抗北汉,当北宋陆续平定南方各国而宋太宗开始将目光放在北方并有意削除夏州政权,982年宋太宗招李继捧与其族人迁居开封,命亲宋的李克文继任之,夏州政权被北宋并吞。

但李继捧族弟李继迁不愿投降宋朝,率族人逃往地斤泽(今陕西横山县东北)抗宋;在984年宋将尹宪、曹光实击破夏军,次年李继迁由弱转强,攻破宋军后陆续收复银、夏等等夏州领地且在990年被辽朝辽圣宗册封为夏国王而宋廷招抚李继迁任银州节度使并对赐姓赵,,996年李继迁又叛击退宋将李继隆率领的五路大军并在在巩固夏州领地后,在1002年攻下灵州(今宁夏灵武西南)并改名西平府,宋朝至此无力围堵而于隔年承认李继迁领有夏州领地,李继迁陆续占领凉州(今甘肃威武县)等河西重镇,击退与宋朝联手的河西凉州吐蕃六谷部。两年后李继迁被六谷部首领潘罗支袭击而亡,其子李德明继位,也就是说李元昊在建立西夏以前西夏领地是属于宋朝中央集权下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由于北宋在民族问题上的失策以及军事上的失利才使得夏州政权做大从而独立。

金朝因何而崛起:金朝的崛起挽救了西夏的灭亡?

西夏在立国后先后与吐蕃、北宋、辽朝、蒙古、金朝战争,但是与回鹘、吐蕃、辽朝的战争主要是在李元昊时期、与蒙古、金朝的战争主要是在王朝末期的22年,然而在整个西夏的历史上西夏与北宋的战争前后长达81年既公元1038年-公元1119年。在这81年里宋夏两军先后进行多次大规模主力会战既三川口之战、好水川之战、定川寨之战、大顺城之战、熙河之战、永乐城之战、横山之战,如果要按照战场态势区分的话,可以这样分阶段:第一阶段(公元1038年-1065年),宋军处于守势而西夏军处于攻势,原因在于西夏与辽国结成战略同盟使得宋军不得不派重兵屯扎在宋辽边境而不敢轻易调动兵马援助西北,同时宋军在西北地区虽然总兵力占绝对优势但由于战略据点多且相互分散、不能联动造成被动挨打,这一时期西夏军往往是集结优势兵力对宋军予以打击

第二阶段(公元1065年-1119年),这一时期宋军处于攻势而西夏军处于守势,原因在于大顺城之战的胜利使宋军找到了西夏军的短板,同时这一时期宋朝的外交攻势逐步奏效既辽夏军事同盟被瓦解并导致辽夏战争的爆发、宋朝又积极拉拢与西夏有间隙的吐蕃、回鹘从而使得西夏处于不利的环境态势,由于西夏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人口总数都不能与宋朝相比较,宋朝采用经济制裁与碉堡作战而不断的对西夏领土进行蚕食;外加上宋军通过多年的作战培养了一大批能征善战之士外加上王安石变法时期在军事上的改革使得宋军战斗力大大提高,熙河之战宋军拓边二千余里而这也是宋朝开国以来在对外战争中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平夏城之战又相继攻克西夏洪州、盐州、宥州、平夏城、会州、青唐等地从而控制横山大部分地区使宋军取得对西夏在战略上的优势而西夏在失去横山地区后处境日益艰困,横山之战宋军完全攻克西夏横山之地使得西夏失去屏障而西夏向宋朝表示臣服,如果不是北宋被金朝所灭则西夏完全有可能被宋朝所灭。

所以说宋徽宗的“拉金打辽”之策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昏招,如果当时宋朝继续与辽朝保持所谓的兄弟之国(其实就是互不侵犯)的关系一门心事猛叩西夏并灭亡西夏则可以实现西北的稳定且还可以获得一块梦寐以求的产马地,在统一西北后可以“坐山观虎斗”等契丹人、女真人两败俱伤的时候来个“搂草大兔子”从而大一统,很可惜宋徽宗没有这种眼光而他手底下的那“六贼”也没有这种眼光;所以说,宋徽宗这位棋道高手是“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可悲、可悲……!最后是客死异国且尸骨无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