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衙门是怎么样的?古代的衙门都很豪华吗

作者:桂婷

古代的衙门是什么样子?是不是也像现在这样很豪华很气派?清顺治十八年,45岁的于成龙到广西罗城任知县。什么,你没听过于成龙?哎呀,就是被康熙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那位。中纪委网站还专门播放了一部讲述他的电视剧。他刚到罗城县衙,便在文章里叫苦连天:到任的第一天,发现县衙连个大门都没有,也没有仪门(即大门内的第二重正门)。台阶上全是杂草,跟荒郊野外没啥区别。三间正堂是破旧的茅草屋,内宅(官员居住的地方)也是三间草房,连墙壁都没有。真够破旧的。他因此发牢骚说:哀哉,这真是活地狱,我干嘛来这里呀!连“天下廉吏第一”都受不了,那地方会有多破旧呀!

可能有人会说人家是“天下廉吏第一”嘛,衙门当然不能豪华了。要是豪华了还怎么能称“廉”呢?可是不对呀,他刚上任就是这样子的。并不是他走时是这样。事实上清朝的衙门普遍都很破旧。特别是县一级的衙门。像罗城县这种年久失修、风雨不遮的“活地狱”衙门绝不是少数。

清代官至总督的锡良,仕途起步于山西平遥县令。他刚到平遥任职的时候,看见县衙“堂壁四立,上幕以席子”。每当下雨的时候,他总是担心衙门会垮塌。他说即使“土阶茅茨亦不至如是之陋且极也”。原来这座县衙从道光初年就没有修缮过。锡良到山西任职是光绪初年,算来将近六十年没有修缮过。六十年的土房子,能豪华吗?看来和于成龙的“活地狱”相比也好不到哪里!清人写的一本叫做《州县初仕小补》的书,里面专门告诫那些初任县官的人“衙署房屋设有倒塌,只可照旧修复,籍资办公栖止。不可额外添造、务极华丽;更不可擅改旧制,挪前移后。”

清朝的衙门是怎么样的?古代的衙门都很豪华吗

要是随意拆建衙门会有什么结果呢?这里有个鲜活的案例。嘉庆六年(1801年),贵州巡抚伊桑阿奉旨调任云南巡抚。在他去云南上任的途中,有人参奏伊桑阿初到贵州任职便“将黔抚衙署全行拆改添造”,用银六千两,全令属下府县“帮贴”。意思就是巡抚到任后,将巡抚衙门拆了重盖。费用全部摊派给下级府县。(好听了说就是“帮贴”,其实就是摊派)道光皇帝听了大怒,说道:假如贵州的巡抚衙门真是到了坍塌不能居住的地步,前任怎么没有拆?人家都能居住偏你不能居住?可见你这厮分明就是贪图享受。结果伊桑阿还没捧稳滇抚大印就被“革职拿问”。这代价真是太大了。道光这意思就是说衙门只要不倒,你就给我安安心心地住着,别想些歪主意。可见,清代的衙门根本谈不上豪华。不要以为封建社会的衙门就都是高大威武的,清代的衙门很寒酸。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