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东征的影响有哪些?如何评价周公东征

作者:桂婷

周公东征,是约公元前1042年至公元前1040年周公姬旦(周公旦)为巩固周朝统治,平定“三监”及武庚叛乱,征服东方诸方国的战争。

战争影响

为了彻底消除商朝残余势力对周朝的隐患,周公在洛水北岸营建洛邑(成周,今河南洛阳),作为周的东都,以便于加强对东方的统治。同时封投降周朝的商朝贵族微子启于宋(今河南省商丘市),建立宋国;封周武王少弟康叔于朝歌,建立卫国;封周公长子伯禽于奄国旧地,建立鲁国,分治殷民。从此以后,周对黄河下游的控制比较牢固。

战争评价

社会评价

周公东征在西周开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是继武王伐纣之后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镇压了商朝贵族残余势力的反叛,巩固了周朝的统治。在作战指导上,周公旦团结内部、各个歼敌、军事攻势与政治争取并举的谋略,及先弱后强的作战指导,均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古代军事思想。

历史评价

《史记·鲁周公世家》:武王既没,成王幼孤。周公摄政,负扆据图。

周公东征的影响有哪些?如何评价周公东征

《毛诗正义》:武庚与淮夷叛而作乱,将危周室。周公东征而灭之,以救周室之乱也。

朱熹:既破我斧,又阙我斨,周公东征,四国是皇。哀我人斯,亦孔之将!

宋伯姬:古者周公东征则西国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