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点兵:盘点中国古代历史上的那些经典阅兵

作者:桂婷

阅兵一事,古已有之。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都有不少经典的大阅兵。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历史上那些经典的阅兵。

1、最早的阅兵

话说3000多年前,商朝出了一个君主叫帝辛。人们通常称他为“纣王”。帝辛长得帅,够聪明,会打仗,但是有一个缺点:刚愎自用,不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不仅如此,他还用炮烙等酷刑杀掉了比干等忠臣,在上层制造了一批反对势力。

在周朝的西陲有一个小国家叫周国。文王事后,武王继位。武王看清了商朝外强中干的本质,想一举推翻。不过,帝辛虽然已失掉人心,军事上的实力还是摆在那里,单是周国一家肯定搞不定。于是,武王决定搞一次阅兵。一来检验自己部队的军事状况,二来测试对诸侯国家的号召力。

沙场点兵:盘点中国古代历史上的那些经典阅兵

于是,武王率军来到黄河南岸的盂津(今河南孟津县东北),进行阅兵。据统计,闻讯后赶到盂津参加阅兵的大小诸侯多达800家。“登高一呼,应者云集”的形势一目了然。武王心里有底了。

当时,众诸侯劝武王立即出兵朝歌(商朝都城)。武王和军神姜尚都认为时机还未成熟,阅兵结束后全军返回了。

2、最无奈的阅兵

商周以降,阅兵渐渐成为一种军事训练制度。顾炎武称:“五年一阅,汰其羸,登其锐。”就是说,五年举行一次,淘汰老弱病残的士兵,补充年轻力壮的新锐。

孔子编撰的《春秋》,公羊高撰写的《春秋公羊传》,左丘明撰写的《左传》,不约而同地记录了发生在鲁桓公六年,也就是公元前706年的一次阅兵。他们的记录都很简单,一句话而已:“秋八月壬午,大阅。”

实际上的剧情可没有这么简单。因为,鲁桓公是被迫无奈才举行这次阅兵的。

沙场点兵:盘点中国古代历史上的那些经典阅兵春秋时期,鲁国的地位很尴尬。一方面,他是周王室的本家,有资格“郊祭文王”、“奏天子礼乐”;一方面,他常常受到邻国齐国的欺负,压力很大。为了抵抗齐国强大的军事压力,鲁桓公在公元前706年举行了这次阅兵,显示军民团结,共御外敌的决心。

尽管这次阅兵规模不大,在历史上的影响力却不小,因为三部史书都特别予以记录。史书记录的原因很狗血,乃是由于鲁桓公没有按照礼制进行阅兵。原来,在农耕时代,一般选择冬季农闲举行阅兵,而鲁桓公则是在秋季阅兵,违背了礼制。所以,孔子都看不过了,委婉地进行了批评。

3、最威严的阅兵

进入帝制时代以后,阅兵被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前五年一次,变成了现在的一年一次。制度更完善了,规模更庞大了,参与的领导层次也更高了——不但将军要阅兵,有时候,连皇帝都会亲自出马,指挥参加阅兵的军队,“自令进退”。

汉文帝继位后,拜河内郡太守周亚夫为将,驻军细柳,防御匈奴进攻。一次,文帝亲自来细柳检阅部队。他发现军容整齐,军令森严。没有周亚夫的命令,连武帝本人都不能进入大营。到了营中,武帝被要求按照军令不得骑马快行。见了周亚夫,后者也不按照朝廷礼仪而是以军礼拜见文帝。

如果是其他皇帝,恐怕会认为周亚夫是在冒犯自己的权威,文帝可没这么想。他从细柳营出来后,一路狂赞周亚夫,认为他才是真正的将军。当然,周亚夫也没辜负文帝的厚望,在后来率兵平定了“七国之乱”,拯救了汉室江山。

4、最有效率的阅兵

国学大师陈寅恪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实际上,陈寅恪推崇的“赵宋之世”,是踩在短命天子后周世宗柴荣身上完成的。

柴荣被史家称为”五代第一明君”。他15岁从军,24岁拜将,33岁就做了皇帝。柴荣凡事率先垂范,事必躬亲。他曾5次亲自领兵出征,每次都亲力亲为,战斗在第一线。

显德元年(公元954年)三月,柴荣率兵攻打辽国的傀儡北汉。为鼓舞士气,柴荣在北郊举行阅兵。第二天,就在高原打败了北汉皇帝刘旻。刘旻败退后,柴荣紧追不舍,追到高平,再次给刘旻沉重一击。

5、最大规模的阅兵

唐玄宗先天二年(公元713年)秋天,一次盛大的阅兵活动在骊山脚下举行。这是我所知道的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阅兵。参加阅兵的军队总人数达到了20万。

这又是一次不同寻常的阅兵。其他阅兵,多是为了向外界展示自家军事实力;这次骊山阅兵,却是唐玄宗李隆基为了震慑朝廷内外潜在的政治对手,树立自己的威信。

原来,李隆基即位后,虽然剪除了威胁自己权力的太平公主及其党羽,但宫中仍然有暗流涌动,伺机而动。李隆基于这一年的10月,调动20万人马集结于骊山脚下,举行阅兵活动。这次阅兵声势浩大,旌旗连亘五十余里。

虽然规模庞大,可由于军容不整,阅兵没有达到预定的效果。李隆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他以制军礼不肃罪杀了给事中、知礼仪事唐绍,将兵部尚书郭元振流放到新州(今广东新兴)。

两位重量级官员被严惩,在军队里产生了很大震动,导致秩序混乱。只有左军节度薛讷、朔方道大总管解琬所率部队保持稳定,令李隆基赞叹不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