郤克出使齐国受辱后如何报复打击齐国

作者:皇公子

郤克是春秋战国时期晋国著名的执政大臣兼军事最高指挥官,在当时这个官职的权利仅次于一国君主,而这个官职也被称为正卿!但是郤克在晋国算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因为他是晋国少数身带残疾的大臣之一,用现在的流行网络表达方式来形容郤克的话,可以说他是一个“才华两米,身高一米二”的人。根据历史资料记载,郤克身体在年长的时候就出现了些许的驼背症状,走起路来还一偏一拐的甚为引人注意!

在历史上著名的晋楚二次争霸拉开帷幕的时候,当时的齐国也对晋楚这场混战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当时晋国君主晋景公和士会等人都对齐国的虎视眈眈感到十分不安,所以没多久就决定安排郤克出使齐国,但是郤克祥这次的出访并未带回两国之间的和平共处的好消息,而是进一步激化加深了晋齐两国之间的矛盾。而这一切也与郤克在齐国所受的屈辱有关!

原来郤克出使齐国的时候,齐顷公早就听闻郤克身有残疾,所以故意当众在朝堂上召见了他,当时一同会面的还有坐立在帷帐后面的想要看郤克笑话的齐顷公的母亲。当她看到其貌不扬的郤克弓着身子,一深一浅的拐着脚登上台阶前来行礼的时候,她当下就忍不住“哈哈哈”的放声嘲笑起郤克走路滑稽的模样。

本来就对自己的身体缺陷十分介怀的郤克已经十分在意别人过分关注自己的缺陷,如今被一个妇女公然放声嘲笑,他那敏感的自尊心也被狠狠的刺伤。后来他十分愤恨的说道:“如此此仇不报,今生死也不瞑目。”而郤克也无心再与齐国做过多的交谈,匆忙安排手下留下应付齐国,自己便怒气匆匆的回到了晋国!

此后除了楚国的相关战事外,郤克就把剩余的精力全面放到了齐国身上!而且多次和晋景公提议尽快出兵攻打齐国,但是因为大家都觉得时机尚未成熟,所以没有被批准!公元前589年,晋景公终于同意了出兵攻打嚣张不堪的齐国!而对齐国之辱磨齿难忘的郤克自然就是全面负责讨伐齐国的大元帅。

根据历史记载,郤克在这场这场战役中几乎带走了晋国一半的兵马。同年四到五月间,郤克带领着部队以雷霆之威的迅猛形象,十分快速的跨过了位于山西一带和华北平原之间的太平山,六月间就来到了齐国的军事腹地,两军在山东济南南部地区的靡笄山附近正式交锋。

而齐顷公也亲自挂帅上阵,还写了一封挑衅的战帖给,约其第二天进行大规模的决定,郤克抱着一副求之不得的态度接受了他们的挑战。后来齐兵惨败,齐顷公派了和解使臣来询问郤克要如何才愿意停战议和,这时的郤克换换的提出了两个交换条件,一个是把当年嘲笑他的那个妇人叫出来,第二个则是为了方便晋国把战车开进来,郤克要求将齐国的道路和田里的方向全部都统一成东西走向。后来齐国面对这两条丧权辱国的苛刻条件,表示了血战到底、抵死不从的决心。后来晋国许多大臣也力劝郤克不要太过赶尽杀绝,后来郤克想到自己也算大仇已报,就没再继续坚持。而在往后的20多年间,齐国也没再敢生出任何幺蛾子,一直温顺的附从了晋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