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的妻子都是谁 道光皇帝的皇后都是谁

  道光帝一生有四位妻子,原配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继后孝慎成皇后佟佳氏、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

  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为道光帝的原配妻子,于嘉庆元年嫁给了当时还是皇子的道光帝,后被嘉庆帝册为道光帝嫡福晋。《清史稿·卷二百十四·列传一》记载:“宣宗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户部尚书、一等子布颜达赉女。宣宗为皇子,嘉庆元年,仁宗册后为嫡福晋。十三年正月戊午,薨。宣宗即位,追册谥曰孝穆皇后。初葬王佐村,移宝华峪,以地宫浸水,再移龙泉峪,后即於此起慕陵焉。咸丰初,上谥。光绪间加谥,曰孝穆温厚庄肃端诚恪惠宽钦孚天裕圣成皇后。”

  孝慎成皇后佟佳氏,是世袭三等承恩公、追封一等公舒明阿女,为满洲镶黄旗人。此女越过原配妻子,为道光皇帝第一任皇后,道光十三年,逝于钟粹宫,追封为“孝慎皇后”,后经后世皇帝累加谥号,为:孝慎敏肃哲顺和懿诚惠敦恪熙天诒圣成皇后。咸丰帝尊谥孝慎皇后:“臣闻撰合乾行。翚服表承天之度。德彰履福。鸿名扬俪日之徽。缅懿范之光昭。裦称奚既展孝。思于崇报。茂矩维新。金戺流辉。瑶函溢采。钦惟皇妣孝慎皇后。型垂渊谧。

  性协安贞。内壸修仪。夙著温恭于兰掖。中宫正位。弥徵雝肃于椒庭。慈闱摅爱日之诚。礼执凊温而有恪。黼座协同风之治。勤襄宵旰以忘劬。溯母仪共式彤闺。恩谊早旁推九御。逮仙驭遽辞丹禁。藐躬实甫纪三龄。敬仰前徽。十七载音容未远。绍承丕绪。亿万年佑启方长。举隆仪而成宪式循。冀申美报。议崇号而询谋佥协。合焕彝章。

  谨奉册宝。恭上尊谥曰孝慎敏肃哲顺和懿熙天诒圣成皇后。于戏!典隆亨祀。允符健顺于二仪。义重尊亲。用楙显扬于百世。庶衍燕贻之泽。大启昌符。载腾凤纪之光。长叨慈荫。极铺棻之莫罄。迓保艾于无疆。谨言。”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咸丰帝生母。满洲镶黄旗人,曾祖父为乾隆朝驻藏将军成德, 祖父为穆克登布,父亲为清朝苏州驻防将军、乾清门二等侍卫、世袭二等男爵、赠一等承恩侯、晋赠三等承恩公颐龄,此女为道光帝第二任皇后。这位皇后是道光帝不管是生前还是死后,应该都极得道光帝喜爱。

  入宫初为全贵人,实际册封时则晋为嫔,三个月后就升妃位,一年后,位居贵妃之位。当时她年仅17岁,就越过后宫众人,成为仅次于孝慎成皇后的全贵妃。后又升皇贵妃,直至成为道光帝的皇后。

  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为满洲正黄旗人,其父为刑部员外郎花良阿,先祖来自蒙古科尔沁。她是清文宗咸丰帝的养母,也是恭亲王奕欣的生母。

  道光帝在位期间,最高位份仅为皇贵妃。但她是咸丰帝养母,所以咸丰帝继位后,封其为皇考康慈皇贵太妃。五年后去世,被咸丰帝封为康慈皇太后谥为:孝静康慈弼天辅圣皇后。后经后世累谥、改谥,全谥为:孝静康慈懿昭端惠庄仁和慎弼天抚圣成皇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