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良臣狄仁杰 用一句话帮助李氏夺回江山

  大家知道,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她的江山,是从大唐的李氏手里抢过来的。

  随着武则天的年纪越来越大,一个迫切而棘手的问题摆在了她的面前:立谁为太子?

  如果是一个男性皇帝,这个问题就简单多了,要么立儿子,要么立兄弟,实在不行就立侄子。反正,不管立谁,都是本家族的人。

  可武则天是个女的,如果立儿子为太子,那么江山又回到了李氏的手中。于是,武则天就琢磨着立娘家的侄子为太子,如此一来,江山就保留在武氏手中了。

  不过,武则天比较犹豫,到底是立儿子还是立侄子,她一直不能下定决心。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武则天信赖的大臣狄仁杰的一句话,让她做出了决定:立儿子为太子。

  狄仁杰到底说了一句什么话呢?咱们暂且按下不表,先说一说狄仁杰这个人。

  在中国历史上,出过无数的忠臣,但只出过少量的良臣。比如,明朝的海瑞就是个忠臣,却不是良臣。而狄仁杰完全称得上良臣。

  忠臣和良臣有什么区别呢?忠臣只需要忠贞不屈的勇气,而良臣则需要虚与委蛇,目的是把事情做好。也就是说,要做一个良臣,需要具备的综合素质要比单纯的忠臣高得多。

  狄仁杰是个综合素质特别高的人,总能想方设法把事情办好。曾经,他被酷吏来俊臣陷害,罪名是谋反。这个罪,可是个杀头的大罪,没人会轻易承认。可被关在监狱里的狄仁杰痛痛快快地认了罪。

  认罪后,狄仁杰用一块破“被面儿”写好了冤状,藏在棉袄里,然后利用家人送来换洗衣服的机会,把这个破棉袄送到了儿子手里。

  儿子看完后,就把这冤状送到了武则天的手里。武则天看罢,就找来了来俊臣。对于狄仁杰的冤状,来俊臣感到很意外,因为他已经招供了啊,而且签字画押了。

  为了弄明白事实真相,武则天就召见了狄仁杰。看着毫发无损的狄仁杰,武则天问道:你既然没有谋反,为何要承认呢?

  狄仁杰答道:如果我不承认,那一套大刑伺候下来,我也许就不能活着见到陛下你了。

  武则天听后感慨万千,同时对狄仁杰的智谋非常欣赏。

  后来,武则天遇上立太子的难题时,正是狄仁杰的一句话,为她扫清了迷雾。狄仁杰说的这句话是:儿子会把母亲的牌位放到太庙里供奉,谁见过侄子把姑姑的牌位放到祠堂里祭祀呢?

  狄仁杰的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武则天终于下定决心,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