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他号称万人敌 破一城三千人成无头尸

  邓羌,安定人(甘肃平凉),前秦名将,与张蚝被称为“万人敌”。

  邓羌不仅是个勇将,而且在行政上也颇有作为。359年八月,他担任御史中丞,配合王猛执法。他和王猛不畏豪强,执法严明,数旬之间,斩杀、罢免犯法的豪强、贵戚二十余人。

  豪强贵戚们大为震恐,于是首都长安大治,法治的风气行于全国。苻坚叹道:“我现在才知道天下有法,天子尊贵!”

  365年七月,匈奴右贤王曹毂、左贤王刘卫辰(夏开国君主赫连勃勃之父)反叛。

  苻坚亲自率兵征讨曹毂,命邓羌征讨刘卫辰。苻坚斩曹毂弟曹活,曹毂投降。邓羌在木根山生擒刘卫辰。

  367年十月,苻柳、苻双、苻武、苻廋等发动叛乱。

  368年一月,苻坚派兵征讨,其中邓羌随王猛征讨蒲阪的苻柳,张蚝随杨安征讨陕城的苻廋。王猛到达后坚守不战,苻柳以为王猛惧怕他。

  五月,苻柳率2万兵马出城,西取长安。

  邓羌率7000骑兵夜袭,大破苻柳,苻柳回军时又遭王猛伏击,只剩下数百骑逃回蒲阪。九月,王猛军攻克蒲阪,斩苻柳等。

  又派邓羌合攻陕城,十二月,攻克陕城,擒苻廋。加上七月份王鉴等人已经击斩苻双、苻武,这次叛乱已被完全平定。

  369年十二月,王猛率邓羌、梁成等进攻前燕的洛阳。

  370年一月,邓羌和梁成率军1万余人,在石门大败前燕慕容臧率领的10万援军,斩首3000余,个个人头落地,成为一具无头尸体,俘燕将杨剧。洛阳守将慕容筑不久就献城投降。

  很可惜,北魏史官崔鸿所做的《十六国春秋》残缺不全,以至于我们无法获悉邓羌更多的战绩,甚至连他何时去世也不得而知。

  灭燕之后,邓羌还入蜀平叛,收复益州;公元376年,邓羌随苻洛率二十万步骑讨伐代国,大败代王拓跋什翼犍,并因功获封并州刺史,这是史书上最后一次出现他的名字。

  公元379年,苻坚委张蚝为并州刺史,邓羌很可能就在此前离世。

  历史如何评价邓羌

  邓羌苻坚:“羌有廉、李之才。”

  阎负、梁殊:“骁勇多权略,攻必取,战必胜,关、张之流,万人之敌者,则前将军、新兴王飞,建切将军邓羌,立忠将军彭越,安远将军范俱难,建武将军徐盛。”

  崔鸿《前燕录》:“所在有殊功,世称邓羌、张蚝皆万人敌也。”

  房玄龄等《晋书》:“其中丞邓羌,性鲠直不挠。”

  司马光《资治通鉴》:“秦人称邓羌、张蚝皆万人敌。”

  李继白:“无敌之将于古能得数人焉,汉则霍去病,三国则赵云、马超,苻秦则邓羌、张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