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国著名军事家乐毅如何报强齐伐燕之仇?

  乐毅是现今河北灵寿西北人,祖先是魏国的开国君主手下的猛将乐洋。因为乐毅年少时就机智敏捷过人,常常与众人讨论研究兵法,所以在他成年后就有人将他举荐给了赵国,后来赵国爆发了沙丘宫变,赵武灵王赵雍被活活饿死在沙丘行宫,这时的乐毅才离开赵国来到了魏国为官!他在赵魏两国期间并未有任何大的作为。直到后来乐毅奉魏昭王之命出使燕国他才算真正在战国历史上崭露头角,而这个也是他拉开了报强齐伐燕之仇的历史帷幕!

  公元前318年,燕国相邦子之发动内乱继承了燕王哙的王位,因为子之的执政燕国大乱,此时十分强大的齐国趁机攻打燕国,燕王哙因此被杀,所以后来登基为王的燕昭襄王对齐国恨之入骨,而且把杀父破国的血海深仇铭记于心。但是连番内外战乱,已经让原本不是强国的燕国更加的衰弱,于是燕昭襄王为了招揽天下名士,纡尊降贵礼贤下士。而乐毅作为魏国使臣到达燕国的时候,燕昭襄王也用了十分高级的宾客礼仪招待,乐毅受到了在魏国没有得到的最高尊重,虽然乐毅谦让推辞,但是燕昭襄王的诚意让他十分感动,所以便加入了燕国,燕昭襄王当即任命他为亚卿。


  乐毅到了燕国之后,全力帮助燕昭襄王进行了燕国军队和国内政权的调整,而这个过程足足用了28之久,燕国的情况也得以好转,并开始逐渐强盛起来。而当时的齐国却因为君主齐湣王不体恤百姓,税收战事不断,让齐国子民怨声载道。燕昭襄王认为伐齐的时机已经成熟,但是目前燕国的兵力和齐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这是乐毅向燕昭襄王提出了“与天下共图之”,应当联合赵国、楚国和魏国等共同进行伐齐的战略,很快得到了认同!于是乐毅先领命去和赵惠文王结成友国联盟,同时也派人前去楚国和魏国进行游说!后来赵惠文王还派人前去利诱秦国也加入了伐齐的队伍。因为这个时候列国都受到了齐国的压迫和羞辱,所以很快就和燕国达成了伐齐的协议!

  乐毅完成了游说列国共同伐齐的任务完成之后,燕昭襄王几乎是出动了全国的兵力,并任命乐毅为这次战役的大将军,而赵惠文王也把相国大印交给了他。乐毅自然也成为了这次发动列国伐齐的最高将领,当时五国军队兵马都听其调遣。齐湣王见如此阵仗,也亲自挂帅上阵,带领了齐国的主力兵马前去迎战。

  两军在现今的山东省济南附近正面冲击,乐毅带着五国兵马奋力厮杀,齐湣王很快就败下阵来,只能带着残余部队马不停蹄的逃向齐国的都城临淄,后来乐毅马上凑请让燕国兵马乘胜追击,直捣齐国都城临淄。但是却遭到了官员的反对,而乐毅则坚持到:“齐军目前的精锐部队已经被杀,齐国内部一定纷乱,是乘胜追击的好机会。”

乐毅伐齐


  后来燕昭襄王同意乐毅带领燕国兵马独立灭齐。齐湣王见乐毅追来,怕回临淄孤城难守,便调转方向逃到了莒邑一带的城城池严防死守起来,乐毅见齐湣王已经上当,就故意亲自带着兵马每天子他死守的城池周围晃悠,但是背地里的主力部队已经攻去了临淄,还把齐国的国库王都中的奇珍异宝和城内的宗庙祭祀的值钱器物全部都收入囊中,很快就运回了燕国。燕昭襄王见到如此多的战利品十分高兴,亲自前去乐毅的军营慰劳士兵将领,还把昌国此封给了乐毅,并将他封为“昌国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