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证实:历史上真的存在血祭!

  随着《芈月传》的热播,引起了社会公众对战国晚期宣太后及其所在时代的高度关注。近日从2015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汇报会上获悉,秦东陵考古重大发现,证实兵马俑与芈月没有一点关系,同时也印证了文献中对血祭、肉祭等特殊祭祀礼仪的记载。


  芈月传剧照

  兵马俑与“芈月”有关系吗?

  没有一点关系

  2015年,偏居骊山西麓的山前台地不时有全国各地的游客光顾,争相一睹宣太后之葬地。

  历史文献对宣太后的记载见于《史记·秦本纪》“昭襄王母,楚人,芈姓,号宣太后”、“(昭襄王)四十二年十月,宣太后薨,葬芷阳骊山。”以后,在《史记·范雉传》《匈奴传》《六国年表》及《战国策》等先秦文献分别对宣太后及其事迹进行了简略的记述。

宣太后之葬地


  宣太后之葬地

  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孙伟刚说:“从这些历史文献,我们可知宣太后是中国古代第一位太后。”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创作灵感,源于爱好历史研究的人,将兵马俑坑中出土的兵马俑身上的一个“脾”字陶文认为是“芈月”两个字,从而认为兵马俑坑也是秦宣太后所建的陪葬坑。

  事实是这样吗?孙伟刚说:“从兵马俑坑另外出土的一件兵马俑身上的陶文来看,当时秦国文字中芈字中的‘艹’字头写法和那件‘脾’字刻画符号差别很大。”也就是说,所谓“芈月”两字为杜撰出来的。这个“脾”字与《说文解字》上记述的“脾”字写法基本相同,可见,那件兵马俑身上刻画的就是脾胃的“脾”字,与芈月没有一点关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