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因广陵散而名传天下,最后到底有怎样的成就!

作者:依依

嵇康字叔夜,魏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音乐家、文学家,政治家,更是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为人放荡不羁,不喜权贵。中国十大名曲之一的《广陵散》就是通过嵇康的演奏而名扬华夏大地,让每一个听过的人都不由地称赞。

嵇康面容俊美,善于诗文,同时喜欢养生,却不想英年早逝。嵇康的文学作品反应了很多当时的思想,他的人生际遇对后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既是文人,也是音乐家,同时也是政治家,多重的身份构建了这样一个优秀的贤者。

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因广陵散而名传天下,最后到底有怎样的成就!

嵇康生性豪爽狂放,幼年丧父,无人管束,便养成了放荡不羁的性格。嵇康对尊崇礼法的人不屑一顾,同时也不愿意踏入官场,跑到河东居隐居起来。并开了铁匠铺,在树下打铁引来众人的围观,帮助人们打造农具,确实不收钱,只要能给一段饭填饱肚子就可以了。嵇康天天在树下打铁,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十分符合嵇康豪放不羁的叛逆气质和不与浊世同流合污的心态。

《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它是中国汉族古代一首大型琴曲,中国音乐史上非常著名的古琴曲,著名十大古琴曲之一。提到嵇康不能不提到广陵散,提到广陵散也不能不提到嵇康。这两者已经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

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因广陵散而名传天下,最后到底有怎样的成就!

嵇康因为广陵散确立音乐大师之位,广陵散也因为嵇康名传天下。但其实广陵散其实并不是嵇康所著,得一位老者所授,从此琴艺登堂入室。

《与山巨源绝交书》是嵇康写给山巨源的一封信,同时也是一篇名传千古的散文。当时山巨源从事中郎,想荐举嵇康,不料嵇康在听到这个消息后给山巨源写了这封信。

信中不但拒绝了山涛的荐引,还表示了对山涛的鄙夷和对黑暗时局的不满。嵇康在信中说道人的性格不同,自己的己赋性疏懒,不堪礼法约束,不可加以勉强。他强调放任自然,既是对世俗礼法的蔑视,也是他崇尚老、庄无为的一种反映。

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因广陵散而名传天下,最后到底有怎样的成就!

钟会身居高位,同时对嵇康仰慕不已,多次前往嵇康家中想与之相交,但都被嵇康无视,不理会这身份尊贵的客人。钟会对此怀恨在心。

后来钟会抓住了时机,向司马昭进言,要求处死嵇康,以嵇康之才不为所用必为所害,还举了诸葛亮的例子。司马昭下令处死嵇康。

三千学生到刑场为嵇康求情,也无济于事。行刑前,嵇康看了看天色还没到行刑时刻,便在刑场上弹了一曲《广陵散》。一曲终了,嵇康从容赴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