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炯作为初唐四杰之一,他的诗有什么特色!

作者:依依

杨炯,初唐时期著名的诗人、文学家,初唐四杰之一。杨炯才华出众,对于散文和诗词都十分擅长,在长安居住的时候,更是写了许多的诗词歌赋,受到当时人们的称赞。在当时有王杨卢骆的排名,杨炯表示 “吾愧在卢前,耻居王后。”

名士张说对杨炯的文才评价说,杨盈川之文,如悬河注水,酌之不竭,既优于卢,亦不减王。但是,客观来讲,杨炯的诗不如王、卢、骆,从赋和文来看,四人半斤八两。杨炯生性耿直,有些恃才傲物,不论是政治还是文学都有些激进。

杨炯作为初唐四杰之一,他的诗有什么特色!

杨炯最有名的一首诗叫《从军行》,虽然借用了古乐府曲调名为题目,但是实际上是一首五律,描述了从军的辛苦。全诗通过描写士兵守卫边疆,征战沙场的过程和心情,表达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情。

这首诗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大家可以从中体会下古人的情怀。

从军行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牙璋辞凤阙,铁骑绕龙城。

雪暗凋旗画,风多杂鼓声。

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

杨炯作为初唐四杰之一,他的诗有什么特色!

杨炯的诗和王勃、卢照邻一样,都是反对宫体诗风,提倡“骨气”“刚健”的文风。初唐四杰的诗在内容和艺术风格上都是以突破齐梁“宫体”诗风为特色,在诗歌的发展史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杨炯留下的诗篇并不多,很多都在历史的长河中淹没了,但是从留下的诗篇中,尤其是在他的边塞诗中,我们不能发现,这位诗人的风格颇为雄壮,而且具备一定的气魄,这些或许跟他的经历息息相关。

杨炯作为初唐四杰之一,他的诗有什么特色!

元代辛文房所著的《唐才子传》中写道:杨炯,华阴人。显庆六年举神童,授校书郎。显庆六年,当时的杨炯还只有十一岁,便已经展现了不同于常人的非凡才华,很是难得。这跟他从小喜欢读书的关系不可谓不大。

其实我们认真观察的话就会发现,这些在文学上有非凡成就的人,基本小时候都十分喜爱读书,初唐四杰更是个个如此。小时候的积累牢记于心,在感情到了的时候,就会宣泄而出,妙手偶得佳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