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家台战国楚墓出土竹简《诗经》

2016226102524835.jpg

  记者从湖北2015年度田野考古交流汇报会上获悉,荆州博物馆考古工作者从荆州郢城遗址南郊的夏家台战国楚墓中清理出400余枚竹简。其中,《诗经·邶风》《尚书·吕刑》均为首次在楚墓中出土发现。

  荆州博物馆考古队员、夏家台考古项目领队田勇介绍,这批竹简出土于郢城遗址南郊的夏家台106号墓。“我心匪鉴,不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据……”等内容清晰可辨。经古文字专家考证,确认其内容为《诗经·邶风》《尚书·吕刑》和《日书》等。田勇称,该墓葬为带墓道的一椁一棺小型墓葬,随葬陶礼器为鼎、敦、壶,墓主人身份应为士,是楚国低级贵族。

2016226102524835.jpg

  简牍研究专家称,荆州这批战国竹简,是通过田野考古发掘首次在战国楚墓中发现的,比已知出土于西汉墓葬的安徽阜阳汉简《诗经》,年代早很多。这批竹简为古代思想史、文学史、法制史研究,尤其对战国时期荆州地区政治、经济、思想状况的研究,提供了文字实物资料,是十分重要的历史文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