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赐宫女给太监 军官说太浪费被饿成神仙

皇帝赐宫女给太监 军官说太浪费被饿成神仙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包括祖制。明太祖时,对宦官的管理制度非常严苛,不许宦官读书识字,不许宦官兼任外臣文武官衔,禁止宦官干政。成祖以来,祖制成了空文,宦官开始崛起,并逐渐成为一支皇帝的心腹力量。

  永乐年间,英国公张辅平定交趾(今越南)叛乱,俘获了当地一批长相秀美的儿童,阉割后送入宫廷服务,陈芜便是其中的一个佼佼者。入京后,陈芜等人深得成祖喜爱,“教令读书,涉经史”,受到了高规格教育。后来,这批宦官学有所成,有的服侍成祖,有的服侍太子(仁宗),陈芜被分派给了皇太孙(宣宗)。

  陈芜对宣宗十分忠诚,且非常上心,二人关系处得非常亲密。宣德元年(1426)正月,宣宗改元伊始,便赐给了陈芜一个新的姓名,王瑾。瑾,即美玉,亦喻美德,可见陈芜在宣宗心里的分量。当年八月,汉王朱高煦起兵造反,宣宗御驾亲征,陈芜随行,积极为宣宗出谋划策。很快,朱高煦就兵败投降了。

  平定叛乱后,宣宗对陈芜更加赏识,诏令其“参预四方兵事”,同时“赏赉累巨万”,所赐的银子上还刻有忠肝义胆、金貂贵客、忠诚自励、心迹双清等字样,这是何等的荣光?此外,宣宗还“出宫女两人,赐之为夫人”,让陈芜娶了花季宫女,而且是两个。升官、发财、娶媳妇,好事几乎都让陈芜给占了。

  宣宗是个比较能干的皇帝,为了江山永固和朝政清明,下诏“求直言敢谏”,想通过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集思广益,把大明帝国发扬光大。据《明朝小史》等史料记载,当时一个姓李的校尉提出了一件事,“陈符(芜)乃阉人爷爷,赐与二宫人,何所用?”言外之意,此举不恰当,两个宫女浪费了。

  在明代,校尉不过是个六品以下的低级军官,他在朝堂之上、众目睽睽之下,夹枪带棒地说出这番嘲讽性质的风凉话,虽然话糙理不糙,但与朝政毫无关系,不仅侮辱了陈芜,也冒犯了宣宗。宣宗大怒,当即下令“割其舌”。个舌,是明代酷刑之一,即用铁钩子将人犯的舌头勾出,固定在木柱上,然后施刀。

  李校尉平时人缘不错,此次负责行刑的也是校尉,同事之间朝夕相处,如何能下得去手呢?于是,行刑者“稍削其尖,不大去之”,只割了一点舌尖,便向宣宗复命,谎报任务完成了。宣宗还不解气,下令将李校尉关进大牢,“饿七日来说”。在狱中,同事们偷偷送来了熟肉,李校尉没饿着。七天后,宣宗听说李校尉没饿死,下令再饿他七天;过了七天,李校尉还活着;又过了七天,李校尉仍没饿死。宣宗纳闷了,二十一天还没饿死,“岂神仙乎?放之,既出,人遂呼为李神仙”。

  宫女,都是些苦命人,能侥幸得到皇帝宠幸的寥寥无几。深宫,是宫女的监狱,是个见不得人的地方。宣宗把宫女赐给太监陈芜,让他们结为夫妻,享受家庭温暖,虽说有失礼统,却也是一种人文关怀。在宣宗朝,陈芜官至司礼监太监,他所受到的宠眷,在众太监中无人可比。李校尉不知天高地厚,妄自菲薄,只能自讨苦吃,做个“神仙”又有何用?祸从口出,还是少说为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