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地太岁阮小二简介 阮小二是怎么死的?

 

  人物档案

 

  姓名:阮小二

 

  别名:立地太岁

 

  星号:天剑星

 

  国籍: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时代:北宋

 

  出生地:山东巨野县

 

  人物出处:《水浒传》

 

  梁山座次:27

 

  上山前职业:渔民

 

  梁山职业:水军副都督兼楼船营指挥

 

  信仰:四海之内皆兄弟

 

  主要成就:智取生辰纲、三打祝家庄

 

  追封:忠武郎

 

  阮小二,梁山泊旁石碣村人,与兄弟阮小五、阮小七合称阮氏三兄弟。阮氏三兄弟个个义薄云天,武艺出众,是为兄弟敢于两肋插刀、赴汤蹈火之辈。

 

  早先阮小二在石碣村以打渔为生,也曾经做过私商,以贩卖私盐为生。后来赤发鬼刘唐打听到大名府梁中书,为了给自己的岳父蔡京贺寿,四处搜刮金银财宝,最后尽集齐价值十万贯的金银珠宝,号称生辰纲,由青面兽杨志押送的消息后,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三兄弟,与晁盖、吴用等人共谋夺取生辰纲之事。

 

  等到杨志押解生辰纲到了指定地点之后,阮小二与其余人扮作是卖枣商人,在白日鼠白胜的帮助下,成功将杨志等一行押送之人迷倒,将生辰纲夺走。

 

  夺取生辰纲成功之后,几人分道扬镳,阮小二和自己的两位兄弟返回了石碣村。过后没多久,他们夺取生辰纲的消息被官府探出,等官府众人来到石碣村的时候,阮小二兄弟与从郓城县躲避到石碣村的晁盖等人,将追来的官府引导芦苇港中。阮小二兄弟大发神威,将这些官差消灭了个干净。

 

  此事过后,阮小二兄弟便与晁盖、吴用、公孙胜等人一起上了梁山。阮小二是梁山好汉中上山比较早的一批,因此很是干了一番事业。大败济州府观察何涛、助晁盖梁山夺泊、劫江州法场、三打祝家庄、大破高俅水军等等,都离不开阮小二兄弟的身影。阮小二可以说是梁山泊基业的奠定者之一,是元老级人物,是晁盖一系的心腹。

 

  阮小二上了梁山之后,算是水军一方的人物。高俅高太尉几次带兵攻打梁山泊,阮小二所带的水军都大出风头,多次建立奇功伟业。

 

  晁盖去世之后,宋江执掌梁山泊大权,阮小二因为早先是晁盖一派嫡系,自然比不得宋江一派的人物受重视,因此阮小二渐渐的受到了一定的排挤。

 

  梁山军接受朝廷招安,随后出兵征讨辽国、田虎、王庆、方腊等,阮小二都参加其中,立下了不少的功劳。阮小二付出不少,结局算的上是惨烈悲壮。

 

  宋军在攻打方腊之时,阮小二率领水军袭击南军水寨,却遭到了敌军的火排袭击。在跳水逃跑之时,因为被挂钩搭住,眼见没有逃脱的可能,阮小二不愿受敌军侮辱,因此拔剑自刎而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