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勃是谁 西汉开国将领周勃简介

  周勃,西汉时期的军事将领,宰相。据悉,公元前209年周勃跟随汉高祖刘邦起兵反秦,而后周勃屡建奇功,西汉开国后,周勃被封为武威侯。知道周勃是谁了吗?以下是西汉开国将领周勃简介。

  周勃是谁

  周勃(?—前169年),沛(今江苏沛县)人,祖籍卷县(今河南原阳),西汉开国将领、宰相。于秦二世元年(前209年)随刘邦起兵反秦,以军功拜为将军,赐爵武威侯。在随刘邦由汉中进取关中时,击赵贲,败章平,围章邯,屡建战功。

  楚汉成皋之战中周勃先留镇关(今陕西商洛西北)重地,后率1军投入成皋(今河南荥阳汜水镇)主要战场作战,与项羽正面对峙。先后攻取曲逆(今河北顺平县东南)等地,占领泗水、东海两郡(今皖北、苏北一带),凡得二十二县。

  汉高祖六年(前201年),受封绛侯。继因讨平韩信叛乱有功,升为太尉。刘邦死前预言“安刘氏天下者必勃也”。

  刘邦死后,吕后专权,吕后死后,周勃与陈平等合谋智夺吕禄军权,一举谋灭吕氏诸王,拥立文帝,后官至右丞相。但不久,即因不胜任去职,左丞相陈平独任丞相。次年,丞相陈平去世,周勃再任丞相,旋及罢相,太尉灌婴接任丞相。

  西汉开国将领周勃简介

  周勃是西汉时期的开国将领,也是一名宰相,在秦二世元年,周勃同刘邦起兵去反秦,并且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以卓越的军功,被封为将军,并且赐爵武威侯。在那之后,周勃也跟随着刘邦从汉中到了关中,这一路上击败了章平,围攻了章邯,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战功,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英雄。

  在楚汉战争中,周勃又将自己的英雄本色发挥得淋漓尽致,先是留守在镇关,而后率军投入成皋,以这里作为战争的主战场,与项羽进行正面的对峙。当然在这之前,周勃先后取得了曲宁等地的胜利,并且还占领了泗水。而在那个时候只要获得了二十二县,就可以获得诸侯的职位,而周勃因为讨伐有功,进而升为太尉。

  但是在吕后死后,周勃与陈平开始合谋,决定夺取吕禄军权,希望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可以将吕氏诸王都消灭。这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件极其想要做的事情。而当他们消灭吕氏诸王之后,他们开始拥立汉文帝,而周勃在这时也被升为右丞相。可是由于政务繁忙,加之各种事情的烦心,周勃在这个位置上并没有呆多久,就选择告老回乡。

  在不久之后,陈平担任了这个职位,也因为忍受不了各种琐事的折磨,也去世了。第二年,周勃又回到了京城担任右丞相,继续他的官职生涯。在汉文帝十一年去世。这就是周勃的一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