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与庞涓是什么关系 历史上孙膑是怎么死的

  孙膑,齐国阿人,孙武的后代,大致与商鞅、孟轲同时,为战国时兵法家,著有《孙膑兵法》,孙膑早年曾与庞涓是同学,在一起学习过兵法,同窗期间表面上看起来两人情谊还是很好的,并结拜为兄弟。

少时孤苦的孙膑,遗传了武将世家的优良血统,他的爷爷孙武对军事独到的见解和聪慧在孙膑身上也得到很好的体现。庞涓的天资学业虽较好,但还是不及孙膑,他为人奸猾,善弄权术,虽然对孙膑不满但是他却没有当面表现出来,而在背地里兴风作浪。出道后,两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当年魏王招贤纳士,庞涓就去魏国做了官,而孙膑继续留下来学习。庞涓在魏国受到重用,一时之间竟被捧得晕头转向的,但是没过多久庞涓发现,自己仍然不放心孙膑,虽然当初答应若来日出头,就举荐师兄,但是把孙膑招来魏国,会夺过自己的风头,倘若不举荐孙膑,他到了别个也同样会对庞涓造成威胁,为此庞涓想出一个毒计。


  庞涓把在深山读书的孙膑骗到魏国,孙膑以为定是举荐之事,还对将来抱有幻想准备在魏国有一番作为,谁知等了一阵子魏王都不召见自己。一日,孙膑正在认真读书。忽然,屋外传来一阵吵嚷声,他还没有弄清是怎么回事,就已被闯进来的兵士捆绑起来,宣布孙膑犯有私通齐国之罪,奉魏惠王之命对其施以膑足、黥脸之刑。孙膑被剔去髌骨砍去双脚后才再血泊中领悟,迫害自己的正是昔日的同窗庞涓。

  孙膑靠装疯卖傻瞒过了庞涓才活下来,他并没有放弃,还寻找逃出虎口的机会。有一天,齐国大夫淳于髡出使魏国,孙膑向他述说了自己悲惨的经历,行军布阵的策略及政治主张,淳于髡大为感动,知道孙膑是个有才能的人,就秘密地把他藏在车中,将他偷偷地带回了齐国。从此改变了孙膑的厄运,并在齐国崭露头角,成为一名出色的军事家,而孙膑在自己晚年功成身退,得以善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