樗里疾是谁 樗里疾与嬴疾是同一人吗 跟芈月是什么关系

  电视剧《芈月传》里芈月就像是一个集团的首领,要想经营好秦国这个“集团”,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是远远不够的,芈月还需要伙伴与她一起打拼江山,因此芈月的身边围绕着一群人,他们之中不乏智者、勇者,而樗里疾就是当中的一员。

前段时间播出的电视剧中,樗里疾认为和氏璧一事定与张仪有关,因而推动了整个事件的发展,那么这个樗里疾是谁?与芈月是什么关系?他是不是就是嬴疾?樗里疾的结局又是怎样的?


  樗里疾(?―前300年),名疾,又叫樗里疾,因功封于严道,又被人称为严君。战国中期秦国宗室、将领,据《史记》记载:“樗里子者,名疾,秦惠王之弟也,与惠王异母。”也就是说樗里疾是秦孝公庶子,秦惠文王异母弟,因此也叫嬴疾,他的母亲为韩国人。樗里子滑稽多智,秦人号曰“智囊”。他是秦国没落老氏族的后裔,曾任商於郡守,后被商鞅推荐给秦惠文王,任上大夫,后任丞相,秦惠文王甚是器重,两人的感情也十分要好。

  樗里疾足智多谋,做事考虑长远,在国家大事上体现出超凡的睿智,为了能够使王室权力的稳固,他站在宗族立场上反对赢驷改立太子,又劝嬴驷早分封而穆,提升芈月的地位。

  在芈姝想要迫害芈月时,他出手相助让芈月逃脱。即使樗里疾的头脑灵活,善于调和政治关系,但是在秦王权至高无上的情况下,他没有足够拨弄时局。

  秦武王赢荡死后,公子间为争夺王位打得不可开交,面对此种局面他心里愧疚万分。

  政治主张偏向保守和谨慎的樗里疾,对于芈月在政治国家大事上博弈般的心态不认可,不愿辅佐芈月,但出于国家的责任却又不得不出任宰相之位。之后秦国的逐步强大,让他不得不佩服芈月是位出色的统治者,最后他向芈月表示臣服。秦昭襄王七年(前300年),樗里疾去世,葬在渭水南边章台之东。

  秦人在民间流传一句话:“力则任鄙,智则樗里”,是对樗里疾此人最高的评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