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与黄金肉

作者:鹅卵石

    满人努尔哈赤在幼年时期因家道中衰,曾经流落辽宁抚顺等地方,在一个女真部落首领家当伙夫。当时,这位部落首领很讲究吃喝,每顿饭都要有八菜一汤,必不可少。有一次宴请宾客,他选定部落中一位善烹调的女仆司厨,由努尔哈赤做帮手。当女仆做完第七道菜时,突然晕倒。此时,外厅正等着叫上最后一道菜,帮手努尔哈赤见状,急中生智,忙将切好的里脊肉裹上蛋黄液,入油锅迅速颠炒后装盘送上,首领尝后,觉得味道与往不同,特别好吃,宴毕问起原因,侍者只好实情相告。首领听了很高兴,又传来努尔哈赤问这种菜叫什么名儿?努尔哈赤为讨吉利,答道:"叫黄金肉。"自此,努尔哈赤在这首领家颇受欢迎。

    后来,努尔哈赤发迹,成了清朝第一个老祖宗,于是,每届大典,必令先上黄金肉,并当众讲述这段故事。因此,清朝各个皇帝都把黄金肉奉为至上珍馐,以示不忘祖上恩典与赏赐。

   清朝皇帝都认为自己姓爱新觉罗,是因为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有三个仙女在池中沐浴,一只神鹊衔来一枚果子,落在三仙女的衣服上,有一个仙女爱不释手,把果子放进嘴里吞进腹中,从而有了身孕,生下一个男孩。男孩相貌奇异,而且刚出生就能说话,仙女告诉他,他姓爱新觉罗,名叫布库里雍顺。布库里雍顺就是努尔哈赤的祖先。

    然而,在明朝、朝鲜的文献记载中,都说努尔哈赤姓"童"或"佟"。努尔哈赤曾作为明朝的建州卫官员,先后八次骑马到北京向明朝万历皇帝朝贡。明人或明清之际的学者,做了大量的记载,都说努尔哈赤姓"童"或"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