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继承汗位的故事

作者:鹅卵石

    天命十一年(1626年)八月十一日,努尔哈赤因患毒疽不治而死,由谁来继承汗位呢?早在天命七年(1622年)三月,努尔哈赤已经作了安排,决定后金汗由诸贝勒推举产生,实行八和硕贝勒共治国政。尽管有了规定,他们是否诚心拥戴则大成问题,不过是不得已而为之。当时在诸贝勒中以代善、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四大贝勒的权势最大,其中大贝勒代善与大妃纳喇氏(阿巴亥)有暧昧关系,这种欺君蔑父的行为,使他在诸王中威信大降,而且父汗生前已废除了他的继承权。二贝勒阿敏,是努尔哈赤的侄子,并非嫡子,并且曾参予其父舒尔哈齐的分裂叛逃的活动。三贝勒莽古尔泰,生母继妃富察氏由于“窃藏金帛”得罪而死,加上他本人性情粗野,无人拥护,自然不能被拥立为汗。只有四贝勒皇太极实力最强,无论是政治眼光、军事才能和个人威望都在众贝勒之上,所以他是后金汗比较合适的人选。

    因此,就在努尔哈赤死的当天,代善的长子贝勒岳托和三子贝勒萨哈廉,向代善提出:“国不可一日无君,宜早定大计。四大贝勒(即皇太极)才德冠世,深契先帝圣心,众皆悦服,当速继大位。”代善说:“此吾夙心也。汝等之言,天人允协,其谁不从!”第二天诸贝勒大臣聚于朝,商讨立汗一事,代善首先发言,对皇太极说:“汝智勇胜于我,汝须代立。”他又对诸贝勒大臣说出了拥戴皇太极的原因:一是“深契先帝圣心”;二是“才德冠世”。由于身为长兄的代善的鼎力支持,所以众贝勒“皆喜曰:善。议遂定,乃合词请上即位”,皇太极“略不辞让而立”,被拥举为后金汗,可见并非夺立。

    九月一日,皇太极在大政殿即汗位,焚香告天,宣布明年为天聪元年。二日,皇太极率领诸贝勒大臣祝告天地,他对天立誓曰:“谨告于皇天后土,今我诸兄弟子侄,以国家人民之重,推我为君。敬绍皇考之业,钦承皇考之心。我若不敬兄长,不爱子弟,不行正道,明知非义之事而故为之;兄弟子侄微有过愆,遂削夺皇考所予户口,或贬或诛,天地鉴谴,夺其寿算。”特别是对代善、阿敏、莽古尔泰三大贝勒,皇太极感谢他们“推戴,初登宸极,不遽以臣礼待之”。这些话无疑是表明,他称汗以后,将遵奉和执行先父制定的八和硕贝勒共治国政的制度,要敬兄长、爱子弟,不任意损害他们的利益,汗与诸贝勒是平等的关系,以此来安抚众人。因此,众贝勒亦对天名誓,表示忠于新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