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艳柳如是怎么死的?柳如是墓在哪?

  作为秦淮八艳之首的柳如是,从小便流落风尘,但却精通书画,擅长吟诗作对,温柔可人,为明代文人公子所倾慕。她的一生蓝颜知已众多,柳如是终觅得良人,后嫁于明代进士钱谦益为妻,婚后两人恩爱非常,并在不久之后生下一女。

  柳如是的一生可谓是命运多舛,坎坷非常。好不容易等到了来之不易的幸福,却又时逢乱世,社会动荡不安。两人对今后的生活出现了分歧点,开始冷战。等到好不容易,丈夫钱谦益回心转意,柳如是就与丈夫钱谦益辞官归乡。但在随后的日子里,两人又因为巨大的年龄差距等来了生离死别。

  钱谦益于公元1664年辞世,在其死后的几天后,其族人因不满柳如是一人独占钱谦益所遗留下来的巨大财产,与官府串通一气,对柳如是威逼利诱。其族人要柳如是交出钱家的房产以及数千两白银,若是不从将只有死路一条。当时,柳如是不堪受辱且根本来不及应对。无奈之下,柳如是给自己年仅十七岁的独女留下一封遗书,对其说明自己的处境是如何的困难,无奈只能选择一死以证其志跟随她的父亲一同离去。然后不久就在自己的卧室之内上吊自杀,用以震慑那些想要谋夺财产的族人。

  从那时起年仅四十六岁的柳如是,一代才女香消玉殒。只给后世留下了一段又一段精彩的故事,但佳人的踪影已难寻,飘散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柳如是墓

  秦淮八艳之首,被世人称为一代才女柳如是于公元1664年即清代康熙三年辞世,柳如是是吊死在自己的卧室之内,死时年仅四十六岁。那么柳如是死后,她葬在何处,她的墓又在哪里呢?

  柳如是于公元1638年即明代崇祯十一年,嫁于明代大文学家,当时正赋闲在家的钱谦益为妻,两人当时恩爱非常。但值得我们感慨的是柳如是在嫁给钱谦益时年仅二十三岁,而钱谦益却已经五十九岁了,在世人看来这是典型的老夫少妻。而且他们两个当时的婚姻并不被世人所看好,钱谦益娶柳如是为妻在当时看来是不合礼制的。这也为柳如是之后的生活埋下了伏笔。在钱谦益去世后,其族人想要将财产占为己有。柳如是不堪其族人的侮辱,也跟随其丈夫而去。一代传奇女子,就此而去,真正是红颜多薄命。

  因柳如是出身于风尘,不为钱谦益的族人所喜。在其死后并没有与其丈夫钱谦益合葬,而是葬在了常熟虞山的故宅中。两个生前如此相爱的人,在死后却不能合葬在一起,是何其的不幸。

  柳如是墓前的碑文上书写着“河东君之墓”五个大字,在其墓碑旁还建有一座凉亭。凉亭上有一副对联,这幅对联真是柳如是一生的写照。对联的左联为:“浅深流水琴中听”,右联为:“远近青山画里看”。而在离她二十米处,却是钱谦益与其原配夫人的墓碑。

  柳如是的墓碑至今曾两次被盗贼所偷窃,但所幸的是至今还是保存完整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