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亚瑟王与圆桌骑士传说

  在古老的西方一直流传着亚瑟王和他的圆桌武士的传说。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亚瑟王及其所率领的圆桌武士是充满罪恶的世界中的坚忍忠勇志士的代表,是维护文明、抵制外敌入侵的英雄。那么,为何称其为圆桌武士呢?“圆桌”一词从何而来呢?

  亚瑟王传说,是公元12世纪由遍历欧洲的吟游诗人开始传颂的。曾经统治英国的凯尔特民族在公元1世纪的时候被罗马帝国所统治,历经六个世纪以后,日耳曼民族相继入侵,其势力渐趋衰微,终于被迫让出英国王位。

  亚瑟是威尔士王尤瑟·潘德拉贡与英格兰女士(她在怀上亚瑟后嫁给了康沃尔公爵格尔莱斯)之子。亚瑟出生后,术士默林把他交给一个叫赫克托的人。亚瑟虽系皇族,但作为私生子被寄养在普通贵族的家里,未曾获得特别的照顾。亚瑟的父亲死后,国内形势动荡,臣子们争夺权势,几乎要演为内乱。默林为此建议主教,在圣诞节的时候,在伦敦召集所有的贵族骑士举行盛大的祈祷。祈祷中,石台和插入其中的剑出现,上面还有一句著名的话:“凡能从石台上拔出此剑者,即为英格兰的天命之王。”但是,无数骑士尝试之后都无法拔出。

  既然没有更好的办法,骑士们一致决定通过比武选王。亚瑟也去了,但他没有参加比武的资格,由他所寄养的家族的儿子凯代表家族参战。然而,凯进入会场后才发现竟忘了带剑,于是请求亚瑟回家去取。亚瑟赶回家发现大门紧锁,又来不及返回比武会场取钥匙。情急之下,他跑到教堂前拔出石中剑交给凯,这令所有人大惊失色。大家怀疑地把剑插回石头里,但就算重复了很多次,仍然是除了亚瑟无人能将其拔出。就这样,骑士们终于接受了新王。从这天起,亚瑟被尊称为亚瑟王。

  亚瑟王在位期间,不列颠迎来了空前的统一和强大。他扶贫济弱,建立起一个繁盛的王国,骑士精神和最早的骑士的行为准则就是在这时形成的。后来,亚瑟率领圆桌骑士团和各部落在巴顿山之役中,一举击溃属于日耳曼民族一支的撒克逊人,统一了不列颠群岛,于是他被视为中世纪英国著名的传奇人物。

  圆桌武士是中世纪传说中亚瑟王朝的最高等的骑士,因他们聚会的桌子是个圆桌而得名。亚瑟的皇后吉娜薇的父亲有一张大圆桌子,供他麾下的骑士聚会使用。在结婚时,亚瑟从岳父那里得到桌子与武士。从此,圆桌武士就归到亚瑟王麾下。他们来自不同国家,甚至有不同信仰。圆桌就放置在亚瑟王宫廷正中央,它象征了蔓延到全国各地的荣耀和王权,和国王加冕时手握的宝剑作用相同。圆桌的含意是平等和世界,一共能坐下150个人,所有圆桌武士彼此平等,并且互为伙伴。任何在圆桌周围坐着的武士都不会觉得地位比别人低,不会觉得委屈。但是,亚瑟王也规定,只有最杰出的“威猛无比、本事极大”的武士才能成为圆桌武士。

  在英国人心目中,亚瑟王和圆桌武士是正义与希望的象征。在那个野蛮黑暗的年代,正是这群英雄以勇敢和坚强驱逐了强敌,带领不列颠人寻找到光明,使群岛各部归于统一。在圆桌武士中,有大名鼎鼎的兰斯洛特、高文、凯伊等人。后来,英国乃至欧洲的骑士们都将他们视为楷模。时至今日,圆桌武士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历史名称,而成为“英勇”、“忠诚”和“信任”的代名词。这群骑士们的故事已成传奇。

  如今,在英国的温切斯特城尚有一处大厅,厅内可看到所谓的“亚瑟王的圆桌”陈设在墙边,供游人观赏。

  不管亚瑟王及其武士是否曾经坐过这张圆桌,它的存在不再仅为单纯的家具之用,更成为亚瑟王及其武士忠勇坚毅的一种象征。真正的圆桌抑或早已灰飞烟灭,抑或至今尚存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偏僻角落,而传奇的武士们则将千古流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